2014年12月7日

頭像寫生札記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1207 Canson 粉彩紙 + 林布蘭粉彩 4K 120min


第041次人像寫生,今天的模特兒姓林,東吳大學英文系四年級,非常有型,臉正面內輪廓很小,下巴尖,但下頷角方正,眉毛濃黑,眼較小,鼻子很挺,是個很好畫的模特兒,大家都畫得很好看。

我坐在側面,這位子很好表現男性下巴、額頭及鼻子陽剛的角度。

今天改變打底的方法,一開始用五個色階來鋪出不同明暗,不像上次用兩個色階冷暖調來舖大色。舖完大色後用紙筆抹開,再以較鮮艷偏紅的色系來做各部明暗肌肉的細節。

再次以衛生紙抹開局部,衛生紙的筆觸如同大筆刷,可統一大的面。抹開後,再一次修飾。
這次張老師雖不在,但我謹記上次他叮嚀我要抹開,因抹開兩次,粉彩層次和細節比上次好了很多。

粉彩抹開後顏色會更深,但亮度會下降。在頭髮部份如不抹開,因為底色的紙色會透上來,所以會有白點。

2 則留言:

  1. 這一張純素寫的感覺就很棒了耶
    當然加上粉彩層次就更豐富了
    我覺得粉彩不太好表現
    但是處理得好的話色彩的層次會相當迷人
    就像竇加的作品

    我特別喜歡這幅畫中側邊輪廓線一帶
    微微透出底色藍背景色的處理方式
    很迷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粉彩是具有水彩及油畫表現的一種媒材,但因為照相的發明而沒落了。但它可細可粗的表現法,正具備了水彩的寫意和油畫的寫實。而利用大面積底色,只畫局部以小博大的特性,也只有粉彩辨得到。

      這張畫在虛的部份如衣服及背景都是利用水彩大面積大筆刷的效果,但水彩中飛白卻沒有油畫用得多,因此在高亮部份的飛白表現是依油畫的技法來作畫。

      在五官和肌肉的塊面是摹擬油畫的肌理和筆觸,這部份畫得比較實,且不透明,是油畫處理的特性。

      而左側頭髮的虛部是利用炭筆素描的處理特性來完成。總之繪畫藝術到最後諸般皆相通。不管是何種媒材何種畫法。基本的線條處理、鬆緊、虛實、明暗、色調、調色.....等都是相通的。如同游泳中,不管是自由式、蛙式、仰式、蝶式在處理呼吸、吐氣、飄浮、划水、及流體力學的部份皆相通般...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