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頭像寫生札記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1214 Canson 粉彩紙 + 林布蘭粉彩 4K 


第044次人像寫生 星期日武功國小,今天的模特兒顏小姐是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系二年級同學,很敬業,一直維持著笑容,實再不容易。

今天這微側面的位子難度很高,嘴巴和臉頰間的顴肌和口輪匝肌因為笑容而變得十分難纏。到了第三個二十分鐘還沒辦法把炭筆搞定,後來索興就直上粉彩,邊上邊改邊收。

張老師第一個二十分鐘畫完告訴我鼻子畫長了,後來我整整花了20分鐘修改,他說下次定位鼻子高度時,要用兩條橫線,一條標出鼻底,另一條標出鼻下陰影。

今天這紙帶橘,非常適合人物寫生中的粉色和土綠色,明度很高很暖,我用許多土綠放在暗部第三階,並用鐵灰藍當背景來平衡色調冷暖。




20141213 Canson  30 x 30 sketch pad + 炭精筆 速寫

第043次 星期六寳和咖啡人物頭相速寫,模特兒李小姐,東吳大學企管系同學。



20141212 MBM  4K  + 炭筆 

第042次人像寫生 星期五古亭101畫室,今天的模特兒林小姐,是實踐大學 四年級的同學,五官深遂,有著如同石膏像般的上眼皮及眉弓。下巴的部份也很有特色,她的下巴很長,有點向外翹,如同李登輝般的下巴。

她的側面不算深,因此不是最美的角度,我到得晚,選了偏一點的位子,對我來說側面少畫半邊臉,其實可已更快完成,但缺點是看不到對稱的骨點,有時有一點透視就不好畫。再加上模特兒可能會輕微的改變臉的角度,這對畫側臉來說輪廓會很難控制。

今天一直在大形上糾纏,模特兒的下巴和下顎是最難的地方,她的三庭中上中兩庭差不多,但下庭卻長了一點,我一開始下巴就畫短了,臉的深度也跟著出問題,後來又把鼻子畫大了,只好整個輪廓往上下推擠。社長幫我重抓了下巴的厚度。但嘴裂卻沒往下調,他要我自己再調,但時間卻不夠了,只好回來又再調整五官的細節。

今天張老師說我的炭色很好,我不懂炭色好的意思為何?但大概是炭的濃淡和筆觸感不錯的意思。下次再問老師炭色的意思為何?

2 則留言:

  1. 最後一張人像畫的確非常美很吸引人
    我本身也很喜歡這樣充滿閑靜味道的畫
    我想這位模特兒的眼睛應該很有特色吧

    看印刷品時通常沒有辦法完全正確掌握隱藏在畫作裡的真正顏色
    尤其深色部分的印刷作品顏色很容易就被單ㄧ化
    我記得以前老師總會提醒我們看西洋油畫時要想
    他們作品裡的深色系通常是堆疊著很多不同的調子所組成的
    其實作工繁複
    後來看多了些西洋原作不難發現
    其實連底色,背景色,畫家們下的功夫都是實在可見的
    不管底色是深色系或淺色系其堆疊的色調看來都是相當豐富有內涵的
    我猜想可能炭色好也有這樣的味道吧包括層次多有呼吸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最後一張的模特兒她上眼皮很美,有些重疊。我很喜歡畫中的神韻。
      漸漸能感受到畫中人物的心情和神韻,在某個當下,想即刻捕捉這種感覺。少了這種人物表情的肖像,我慢慢也能感受出它們的不同。

      如今數位攝影比起印刷好太多了,沒有暗部顏色無法表現的問題。可以好好的欣賞。暗部的表現是一大學問,常常要無中生有,冷暖調交疊。

      謝謝你對炭色的解說,我同意你所說層次多和有呼吸的感覺。的確,有時要有這種呼吸感~


      其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