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大武崙漁港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131 基隆市大武崙漁港遠眺基隆嶼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8 x 19 cm


人說失敗為成功之母,我深信繪畫世界中,只有一次又一次挫敗和一次又一次檢討,至於成功,永遠是驢車前的紅蘿蔔,可望而不可及。

上次陰天挑戰失敗後,我還在想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在現場看還可以,但回家再加強色調反差後即告失敗。我猜想這種陰雨天的濕畫法很難在其上另加堅實的筆觸。每每回家後再畫的部份,整張紙已乾,一疊色即破壞了先前的淡雅和柔美。顏色飽和度在沒有紙張濕度之下,景物固有色也不似陰雨天所見真實。

我查了書,書上說:「陰天的明度相對減弱,其黑白對比也不及晴天強烈,由於明度比較接近,觀察色彩時多看冷暖比較,方能辨識其色彩傾向。遠水屬靑灰色調,但天色偏暖;水色偏冷。且遠水和近處水有差別。」

這段文字的理解是,遠景因為很平,沒有太大的明暗差,所以只能用冷暖色來表現,不能用明暗來畫,而近景較有明暗差別,可稍微加入反差。

這種陰天風景中明暗細微差別很難從照片中看出來,照片一般不是全部太白,就是只有天空是亮的其他景物都黑成一片。陰雨天的畫面有種逆光拍照的效果。得出這樣的結論後,我決定再試一試。

果然,才過了汐止就開始下大雨,我想只有找一個屋簷或涼亭才能完成這試驗。很幸運我在基隆大武崙漁港邊找到了可以躲雨又有風景的位子。

我思考的第二個問題是,陰天環摬色是什麼,從書得到知識是:「天空被雲層籠罩著,陽光照射受到阻隔,景物的受光是漫射,色彩明暗變化較弱,光色偏冷並蒙上了一層青灰的色彩,因而顯得色彩純度不高,同時又由於漫射光的原因色彩環境間的影響也不明顯,因而在陰天作畫要特別注意其色彩的環境色變化,使色彩顯一種顏色時,會很呆板。再由於色彩反差不大和明暗變化較弱,在作畫時應有意強調其明暗變化,以不使畫面顯得平、灰和色彩氣氛沈悶。」

我決定先以派尼灰單色來表現陰天的環境色,光影完成後再於暖色區塊上凡代克棕增加反差。方向是對的,顏色單純後,果然可表現陰天的光色和氣氛。

在我非常開心之際,接了一通電話,此時風雨交加,我一邊用身子擋住噴濺出來的雨水,一邊在包包中找手機,待我講完電話回身時,畫架已被風吹倒在地,畫板台面也斷了,筆墨散落一地,我心愛的畫也被地上泥水弄髒。

敗興收拾回家,到家見著畫面上的污漬,心中很難過,只好用水沖洗畫紙,吹乾重新上色。當然,第二次上色破壞了原來的筆觸。乾筆很難容於陰天濕畫法中。

在無計可施之下,只好用乾筆疊色再壓一次,一不做二不休,水洗後留白處已救不回了,正好試試不透明白色重疊效果。

還是陰天,這次畫面不再淡雅,轉而戲劇和狂熱。


2 則留言:

  1. "陰雨天的畫面有種逆光拍照的效果。"
    我很多時候著迷於這種感覺
    但是我一直只用數位相機拍照
    感覺那效果從來沒有現場,臨場感來的動人~~~

    這次你的經驗真是有喜有悲
    我想你心裡一定苦苦的
    但是雖然畫已經不一樣了
    可是這張較戲劇和狂熱的畫
    在你的作品中應也屬少見吧
    我仍是蠻喜歡的
    感覺你真的學到了很多
    有時不要太想作品失敗與否
    我相信一次一次累積的經驗
    會讓你在繪畫世界裡尋著樂趣與對它的執愛
    這些經驗應該更值得珍藏也更可貴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用傳統單眼相機拍出的陰天,有時陰天的傍晚紅光較強,可拍出紫色的效果。
      但自從用手機拍攝之後,因為自動白平衡的關係,色溫不見了,一切都接近肉眼所見。
      也許這是數位的問題。

      我心理是酸酸的,但我也同時調適這種失去的遺憾,這是繪畫中學到割捨的精神。
      在畫裡,整體美遠大於各別的美,於是要有取捨。
      繪畫如同人生,也不可能事事圓滿。但事雖不能圓滿,但仍有下次。
      有時心魔會過去貪執,這時正是最好的考驗。
      其實過程已求得,那張畫已在心中,有沒有已不重要了。

      很謝謝你的勉勵,我不會在乎失敗與否,我知道,以我的個性來看,
      成功只是驢車前的紅蘿蔔,但也許,這種對美的渴望和追求
      才是繪畫中最美的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