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台北101


台北101
Saunders Watercolour Pad 24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速寫

去八大買了3張240g的對開水彩紙,店家幫我裁成16開帶回去,還沒回到家,看到台北101就忍不住拿出來速寫。

回家又渲染了天空,補了些枯枝筆線條,結果就髒了~

順道又去了茉莉二手書店,讀了本名叫「漢寶德談美」的書。2014年10月在保安街永樂座-烘培者咖啡參觀了漢寶德的書法展,沒想到隔月就在電視上聽聞他過逝的消息。

書中翻開第一篇,隨便讀了一行,「由於把美與藝術混為一談,美育受藝術拖累,才一直找不到正確的途徑。」;「談起美來離不開文學與藝術,但美的存在卻不限於文學藝術。」;「藝術並不服務於美,曾有一陣子藝術服務於美,所以被稱為美術」

讀到這我茅塞頓開,過去一直不懂為何現代藝術中許多形式並不以美為追求或表現,蔣勳也說希臘art一詞並不解釋為「藝術」,而是「美學」的意思。原來藝術和美彼此之間各有各的領域,卻又相互交集。

2 則留言:

  1. 統調
    覺得這色系很美
    穩重又不失清脆活潑
    覺得水平線壓得很低
    在城市街景的構圖裡是很搶眼的表現方法
    而且也覺得這張很好
    發現你畫中的小人物越來越棒了
    不管在色彩配置或空間處理上
    甚至也能感覺出他們所散發的屬於動態或靜態等的訊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地平線壓低已成為我的一種習慣了
      我似乎覺得把中間部份加大可以得到更多視覺集中在城市的建物和環境上
      我曾很喜歡透視和指向方式的構圖
      但如今不喜歡了
      壓低地平可以破壞視平高度以下的消失線
      這樣更容易聚焦於中間部份
      但這種視角卻不一定能用相機拍出
      因為把地平線壓低時相機要仰角構圖
      建物會變放射狀的變形透視
      但人的眼睛可以修正
      所以對畫畫來說不是問題
      這樣的構圖水平部份較多
      感覺也很安定~

      小人物努力中
      一直喜歡把人畫得很小
      還可再努力畫些大一點的人物會更深動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