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大屯山


大屯山
Saunders Waterford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天氣很好,藍天和陽光都露臉了,四週的山是青色,水是藍色,很適合畫山水。不過這天氣一熱,太陽之下很快就待不住。眼看在太陽下寫生的日子,可能到四月底就結束了,抓緊這段時間光線好練習順光和逆光的畫法。

換了貓頭鷹水彩半個多月,直到今天才有大晴天測試水彩晴天寫生的效果,陰天貓頭鷹水彩加水稀釋後顏色很淡,可多次疊色畫出高明度的畫作,晴天中低明度畫作可以較高濃度直接在打水部份上色。水份多寡和明度改變非常直接。不會某些顏色加水後特別淡,某些顏色加水後又不夠濃的情況發生。

顯色飽和度很棒,特別不容易畫灰,過去晴天使用林布蘭焦茶或派尼灰加深暗部,很容易畫灰掉,不敢用最濃的顏色直接上,加水乾了後多疊幾次更容易灰;但貓頭鷹很透明,想要達到晴天高反差的對比,疊色是疊不出來的,只有直接用100%純度顏色來畫暗部。顏料水份比例很好控制,只要多畫幾次就熟悉水份拿捏。

值得一提是今天再次測試山度士水彩紙正反不同面在不同天氣下使用情況,過去雨天使用正面很不好控制,水份亂流,這個月來只要是雨天寫生就用反面來畫,反而比正面好畫,如果要畫人物也可用反面,水份不會留在表面,疊色容易且乾得快。

今天天氣很乾燥,適合大水量且噴水後再濕畫,這樣的天氣我用正面還覺得紙太乾,可以整張先打濕,水光消失時再畫亦可。得到證明,晴天乾燥時要用正面來畫較好控制水份。



3 則留言:

  1. 適應新水彩總需要些耐性
    藍色系綠色系看起來是大不同以往
    可是也有一種充滿渲染性的效果
    前方的船隻岸邊集中景等等我覺得處裡的相當好
    比較看不出來受到新水彩色澤的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水彩的顏色中我更換了較冷的綠色
      之前用的綠色較暖,所以綠色調有很多改變
      如今調色盤上只有兩個綠色可供使用
      看到的綠都要用調的
      還好花了一年時間畫綠色
      很容易掌控綠色搭配的感覺

      晴天可發揮貓頭鷹高彩度的表現法
      但彩度愈高難度也就愈高
      還在練習較高彩度的畫面搭配

      刪除
    2. 不好意思我打錯一個字^^"
      前方的船隻岸邊"及"中景,,,,
      不過我想你懂我的意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