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八里左岸寫生



八里渡船頭遠眺大屯山
Arches Paper 30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寫生


八里水岸四季景觀餐廳遠眺漁人碼頭
珠友繪圖本 137磅 30 x 22 cm A4
水彩速寫

離夏至愈來愈近了,最近午後大雷雨來得又急又猛。八里一直是個不太下雨的地方,大約有大屯山大七星山及觀音山把滿天散開的雲霧都給收攏了。只要到八里一看便知,每座山頭上都有一大片雲。

一開始出大太陽,找了一塊兩三方的樹蔭之下寫生,河岸風大,隨身帶去的紙都吹跑了,凌大哥趕忙俯拾,救了回來。之後又轉往八里水岸四季景觀餐廳喝下午茶,在那換他的紙被吹跑了,這次輪我出手搭救。

在大潤發買了便宜的速寫本,一本只有20頁,是小朋友學校用的圖畫紙裝訂成A4的大小,非常適合隨身攜帶,本身設計為水彩、蠟筆、彩色筆及鉛筆適用的紙張。

小時候都用這種圖畫紙,畫水彩時會皺皺的。但紙很白,顯色不錯,上方有鐵圈可翻頁,我拿來在咖啡廳裡畫人物或速寫風景。

比起模造紙這紙多點加了回收紙,表面比較粗,吸水就比純木漿紙要好,可打水後渲染天空雲朵,畫錯了卻不好改,沒辨法用拭去法來提亮,比較像沒上表膠的熱壓水彩紙般,疊色層次也沒水彩紙那麼豐富,乾了之後顏色也會淡很多。

先在天空打上洗筆水,用大筆沾群青,筆尖碰一點派尼灰,然後在調色盤上點一下,把筆腹用力下壓後擰筆拖動,渲開即成有厚度的烏雲。

2 則留言:

  1. 雖然用了不一樣的紙張
    感覺也很棒耶
    純淨的美感
    太喜歡這種空靈
    而八里渡船頭遠眺大屯山這張我也喜歡
    這二張河水的詮釋都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之一
    我覺得這二張都給我一種極簡的味道
    像所用的顏色不多樣
    構圖取景上的細部描繪也捨去許多
    但是情境卻都到位了
    更接近一種精神性的昇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如果一年前的我,一定不知如何用這便宜的圖畫紙畫出明暗不同的色階
      這張因為是個剪影,還看不出這道林紙的能耐
      要再找時間去試紙
      水彩紙一分錢一分貨
      這紙我本來是想代替先前用的模造紙寫字本
      但好像這紙也並不是很理想

      八里遠眺大屯山是用水彩紙畫的
      顯色和層次都十分細膩
      我覺得這張的構圖我很喜歡
      單純的綠色系給人一種清涼的感受
      精神意含表現在其中
      謝謝妳的美言和欣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