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緣道觀音廟


緣道觀音廟
Arches Paper 300g 38 x 28 cm Rough
水彩寫生

緣道觀音廟是一間仿唐式建築,簡約中帶著莊嚴與宏偉,顏色單純而沈穩低調,外牆木作包覆材質與自然環境融合。一進山門,左方一排黑松,右方一排相思樹,禪風庭園,屋舍隱於林間。

夕陽時分,萬丈金光照射在觀音廟四樓白色壁面,後方順光下大屯山及七星山金碧輝煌陪伴其後,更顯廟宇莊嚴神秘,景致令人心生肅穆。

兩星期前和凌哥來此,未事前做好功課,結果適逢週一不對外開放,我們兩就轉到附近一間馬場,看到高大的駿馬在場上奔馳,非常神武,果然馬和車自古就是男人的最愛,其線條之美,令人愛不釋手。

今日花了許多時間在線條草稿上,連平日不用橡皮都用上了,畫築物非常不好畫,兩點透視且一半仰角一半俯角,比一點透視的街景又難些,每扇窗和屋簷高度都有其透視延伸,只有用長線條從消點一條條拉出來才能精準。草稿準了之後,上色卻不能太死板,大刷子刷塊面,再用抽象的手法處理一些瑣碎細節。這樣才不像建築效果圖。

今天太陽很大,紙也乾燥得很快,紙太乾畫起來筆觸太澀,要不停噴水打濕,再局部局部畫。還好風很大,躲在樹蔭之下不覺得熱,只是樹影會移動,遮不到身體時就得移動位子。

觀音廟本身是一個幾近正方形的立方體,共分頂、正、側、底四個面,所以用四個色階來畫,完成大色階後,再用圓筆修飾細節中物件,廟宇畫得很實,其周圍樹林和點景就要畫得虛一點。

畫完後,一旁有間咖啡廳,室內寬敞且屋頂挑高,燈光雖有些昏暗,卻可欣賞夕陽照耀下的觀音廟不覺得刺眼,點了一個素食三明治和一杯美式咖啡,舒服享用並消消暑氣。

2 則留言:

  1. 很典雅的建築雅致的風景
    還以為你到了日本呢!
    說到馬我也喜歡
    這裡的大樹我也喜歡,,,,^^

    這件作品感覺像在說故事
    充滿敘述性
    表現手法相當靜的一幅畫
    但畫也透露出風徐徐吹拂的
    一種屬於心境上的美感
    還蠻喜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有點像日本的建築
      但其實又很中式的造形

      看駿馬是很過癮的
      比人都還高
      我只騎過中等高度的馬
      那種比人高的馬還沒試過

      建築不好畫
      我從沒有針對建築為近景主題來描繪
      仍然有些不自在
      二點透視想混都沒辨法

      自然風景和光影是我所喜愛的主題
      這張也算是個嚐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