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夏荷


國立歷史博物館荷豐水月
Arches Paper 30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寫生

植物園的荷花開了,許多人來此寫生,花朵不是我喜歡的主題,但描寫荷花滿池的景致我有興趣,去年畫過一次,沒畫好,稀稀落落,缺乏大美的氣勢。

即便滿開的荷池,也不能只用一個顏色表現,要畫出遠近感、受光背光及荷梗這些細節,得在心中盤算一下,一池荷葉如何開始。

先用淺綠和藍色舖池底,乾了後,用檸檬黃畫遠處較淺荷葉,再用綠色畫較近荷葉,用較暗的陰影綠畫遠處受光對比高的荷葉陰影,用竹筆點出近景對比較小區域荷葉葉梗。全乾之後,再於近景罩上一層群青色的建築物陰影,讓光線聚焦於中間受光處。

左邊樹叢一開始用藍色和烏賊墨渲染,乾了後卻變成灰色。書上說,灰掉部份只要用阿拉伯膠疊上其他色就可救回來。所以就用酞菁綠調鎘黃來疊色,之後又疊入紫紅,把近景樹稍點上細小葉子,這樣和中景區隔開來。乾了後用刮擦方式在樹下擦出水面反光。

2 則留言:

  1. 你最近的風景畫我都很喜歡
    覺得有放掉比較多一點的拘謹
    畫面呈現出來的情境都相當舒服
    用色相當清柔和諧
    這張畫也蠻吸引我一直看的
    綠色系的處裡實在太棒
    像這樣裏頭有許多要描繪的東西時
    淡化的處裡便顯得相當重要
    我能感覺這畫裡的植物們都在呼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了一下近來的寫生
      覺得在用色上似乎微微的進步了
      我覺得色彩的協調和平衡感比之前好一點點
      過去用色太生,常常同一顏色太純
      如今多半在其中混入不同色系來平衡這種色彩太"生"的感覺
      我看了之前許多綠色系作品
      我發現只是用了不用冷暖的綠
      但綠色之中的間隙或表面並未有相對應的補色平衡
      造成畫面的"生"和色彩的傾斜
      但當時卻意識不到這一層
      如今比較知道如何處理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