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北投復興崗


北投復興崗
寶虹水彩紙 300g 30 x 22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唐‧孟浩然‧《過故人莊》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山是青的,樹是綠的啊~唐代詩人孟浩然早在詩中說了,但我畫了兩年才真正見著,他漫遊吳越之地,想必當時煙雨濛濛,才得見此青山。

這一週來,母親已臨垂危之際,取消所有寫生活動,租了氧氣讓她戴上,從八月出院至今已苟延殘喘半年有餘。如今氣息微弱,只待吾姐返台見最後一面即送回安寧病房,屆時放棄生命輔助,等待上帝寵召。

復興崗地名很美,總喚醒喪志如我者,重新振奮,如天使警喻。當年有北淡線經過,後改為捷運,因原軌重建,景觀沒有改變,雖物換星移,人事已非,但老人家仍能乘列車懷念過往靜好歲月。

我寫生風景,很大部份是為了這兩年她臥床無法外出,只好把不同的風景請回家裡讓她欣賞。每每她看了風景,滿心歡喜,還會叫我裱框讓她掛在房間,我也得到心靈安慰,因著這種緣份和鼓勵,我也越畫越努力。

搭著捷運探訪春天信息,然而母親雙眼已無力張開,不能再看我為她帶回來的風景,也不能比起大拇指為我加油。這兩年的陪伴,我已在繪畫上得到她的遺愛。這是她給我最大一份禮物。

父親晚年告訴我,他搭著北淡線,在車廂中和母親相遇,於是展開追求。母親生性保守,絕口不提過往戀愛經過。

來到他們年輕時搭車駐足之地,看著灰色樓房和藍色七星山,相信當年這片青山也如此優美,年輕男女在戰後的復甦中,準備重啟他們的人生計畫。一轉眼,卻已要離開這眷戀相守的世界了。

《臨江仙》 明‧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走在雨中作曲者李泰祥,同為帕金森氏症患者。

走在雨中

作詞:李泰祥
作曲:李泰祥
編曲:塗惠源
演唱:齊豫

當我走在淒清的路上 天空正飄著濛濛細雨
在這寂寞黯淡的暮色裡 想起我們相別在雨中
不禁悲從心中生

當我獨自徘徊在雨中 大地孤寂沈沒在黑夜裡
雨絲就像她柔軟的細髮 深深繫住我心的深處
分不清這是雨還是淚

記起我們相見在雨中 那微微細雨落在我們頭髮上
啊 往事說不盡 就像山一樣高好像海一樣深
甜蜜綺麗彩虹般美麗往事 說不盡就像山一樣高
好像海一樣深 甜蜜綺麗彩虹般美麗往事






2 則留言:

  1. 我看到一幅灑脫明亮
    色澤純淨
    情景優美的畫
    卻沒想到你生活的思緒竟是如此沉重
    看著畫中來往的行車一種速度
    隱約的時間痕跡與消逝
    彷彿也像人生裡的來來去去

    任何階段
    勇敢面對
    都是我們人生必學的功課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每覺得有一天我媽不在了
      我可能會失去做很多事的動力
      這十年我天天和她綁在一起
      做什麼事一半為了自己一半為了她

      但我也更體會什麼就生命短暫
      如果知道哪一天會離開
      生命用倒數的
      人類一定會更珍愛彼此

      我想這半多是多出來的
      之前進急診室我媽就不行了
      如今她和病痛戰到最後一刻
      她的堅強和勇敢
      讓我永遠記在心裡
      也學會面對
      任何恐懼和挫折都不要退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