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龍潭三坑古厝青錢第


龍潭三坑古厝青錢第
寶虹水彩紙 300g 36 x 25 cm 粗紋
水彩寫生

上星期因為太陽太大沒能在宜蘭田中作畫,今日來到龍潭三坑畫「青田第」前一小片春耕後的水田。

三坑老街平日很冷清,大部份店家都沒有開,也沒什麼遊客,在街上逛了一會,想先喝杯咖啡,但進店卻見不到老闆,按了一會吧台上的出菜鈴仍不見人,只好離開了。

青田第是本地有名的古宅,保存十分完好,可以感受早年台灣農村田園風光之美。綠色的稻田,紅色的瓦厝,青色的山丘,是我家門前有稻田後面有山坡的完美寫照。

過了兩點半,陸陸續續來了不少遊客,三位退休的太太,來此散步走路,因為本身也在學畫,因此駐足觀看我們寫生。也和我們聊了許多關於水彩寫生之事。

以下關於青錢第的由來摘錄於網路「319旅行事誌」

「青錢第」約建於光緒20年(1894),係因先祖經商致富,曾發行「青錢」賑災,災民可憑青錢至錢莊兌換銀兩,因而受到皇帝表彰,「青錢第」因而成為張氏堂號。這個傳說,雖沒有「青錢萬選」成語的典故,卻饒富趣味。

2 則留言:

  1. 覺得這幅畫好溫馨好美麗
    典型的鄉村景致
    和我們這邊沒什麼兩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農村有獨特的特色
      和中國的農村不太一樣
      紅色一直是台灣農村的特色
      也是非常不好在畫面上控制的一個顏色
      十次有九次會覺得畫不出那種肉眼看到的樸實感和紅色
      在綠色環境色裡反光後的顏色變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