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速寫有感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310北投溫泉博物館 ~  20 x14.5 cm 道林紙繪本


今天沒下雨,去戶外速寫,在北投溫泉博物館碰到十幾位跟著老師一起來速寫的婦女。真好,最近愈來愈多人欣賞這種記錄旅行或風景的繪畫方式。

速寫不一定要畫的很精緻,速寫的另一層意義是讓我們學會用不同的態度欣賞風景。

旅行中的交通工具有開車、騎自行車和走路三種不同選擇。

相機拍下風景,如同開車所見,眼雖到心未到,一秒一個風景。早不記得哪裡有扇窗,哪裡有煙囪,屋瓦是何顏色。

寫生如同走路般,要許多裝備時間天候來配合,仔細記錄明暗、透視、色彩、構圖。目的地雖到了,但時間也用得差不多了,想一天多去幾個地方都不可能。

速寫如同騎自行車所見風景,不急不徐,可快可慢。速度足夠讓人不遺漏的撫摸風景一遍,卻沒有過於潦草或過於冗長的不耐。

今天忽然了解了,速寫只是一種欣賞和記錄風景的態度,很方便但又不 粗糙的或費時的工具,即不是一種專注於繪畫技巧的美術工作,也不是一種隨手拍照的旅遊相片,而是一種兼顧著旅行中文字描述的人文精神和深刻記錄風景的繪畫精神所共同孕育的產物,很高興能有這樣的認知。

其實一邊速寫一邊在找到自己在繪畫和文字的平衡點。一開始速寫是想要搭配些心情或所見所聞的感想,但後來愈想畫精細,文字就愈顯多餘,因為畫面會講話了,文字就多餘了。最近又想簡化鋼筆線條,大塊面上色,找回那種撫摸風景的心情。也不知自己為什麼拿不定主意,可能我是個自在的人,常常走不同的路回家,沒有一定的習慣,不想被事情和習慣所制約;可能旅行中的時間和心情,是影響我畫法的主因吧。

之前我只知把速寫當做一種繪畫的形式來看待,但如今卻能把它當一種工具來使用,很高興看到自己其實獲得的不僅是繪畫上的滿足,另有一種靈魂和環境相遇感動。

2 則留言:

  1. 分享的心情是很棒的
    同是經歷創作的人
    閱讀到這份心情也能為自己帶來一些過往的情境回溯

    每一次看你的作品都覺得多少有些新的改變
    不管這改變是慢或快
    對一個能持續下去的人
    都是相當珍貴的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Lu,

      繪畫是一種自我檢視的工具~透過繪畫會更了解自己,更了解藝術,也可了解天間許多相通的道理。是一種格物致知的開始。很高興能有機會在此和你分享~也謝謝你給我的回應。

      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