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台北市華江雁鴨自然公園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322台北市華江雁鴨自然公園 15 x 30cm  Canson 設計卡紙 + LAMY F SIZE

水巷 鄭愁予

四圍的青山太高了,顯得晴空
如一描藍的窗……
我們常常拉上雲的窗帷
那是陰了,而且飄著雨的流蘇

我原是愛聽罄聲與鐸聲的
今卻為你戚戚於小院的陰晴
算了吧
管他一世的緣份是否相值於千年慧根
誰讓你我相逢
且相逢於這小小的水巷如兩條魚


自從開刀後,醫生囑咐我不能騎公路車,就和此景失之交臂。過去,每每從基隆路福和橋進入河濱自行車道,沿新店溪北上至此稍歇,在此欣賞台北最壯麗的山景。

遠方七星山和大屯山,是我心中最愛的兩座山。也多次攀登,近年體力漸漸不濟,只能在此以目尋山。

極目四望台北盆地的每座山頭,都曾有我的足跡。今日帶著背包,駕淑女車,龜速至此,雖花了兩小時,但能再次來此探望山影,內心激盪著豪情。隨即背包中掏出紙筆,頂著北風速寫下眼前這片山水。

此處為華江雁鴨自然公園,在清代年間曾是台北艋舺的河港,有正式紀錄約1709年,康熙48年,後河道淤積商船不再停靠,漸漸淡出台北城商業地位。

在此遠眺淡水河,總多了歷史的畫面和想像。而出了水匣後,卻又回到台北吵雜的現實之境。

就去環河南路「魷魚平」吃碗炒米粉和魷魚羹再慢慢騎回家吧~

2 則留言:

  1. 這幅畫很有春天的味道耶
    今年春天陽光並不多
    清淡色澤也很符合心境

    我一直以來也很喜歡以騎腳踏車的方式看風景
    在德國時每每騎上腳踏車心情就會特別好,
    能沉浸在美麗或心儀的風景裡那份悸動的心似乎也更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

      我也是愛騎車或走路看風景的人,心情總是特別的好~
      看的也很仔細,最近北部的流蘇和羊蹄甲及苦楝都開了花~
      只有慢的走,駐足於樹下,才能享受那一樹的白、粉紅、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