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台北賓館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101台北市中正區台北賓館 Saunders CP Rough 190g 39 x 18 cm


2015年第一天,前一晚既沒瘋看煙火,今晨亦無臨大洋目睹曙光,狂吸天地精華之氣。就這麼平淡的「睡」過了倒楣的2014。

午後騎車出門畫水彩,沿著和平東路往西走,後左轉南昌路,經愛國西路時,一度想畫「煙酒公賣局」老房子。逗留了一會,找不到好角度,就順著公園路往火車站方向騎。

過凱道看到台北賓館大門開著,很多遊客入內參觀。一時好奇,長這麼大也沒進去參觀過。總統府都至少去過一回,但天皇和總督的家,卻一次也沒去過。就跟著人群魚貫入了園內。

入園後驚見三兩遊客,對著建物猛畫,好像要把這賓館給吞了似的,其中一位還搭著畫架畫油畫,另一位男性畫友似乎對前方拍照的遊客擋住了視線顯得不耐。

我繞到他們身後一窺究竟。這正面位子視野,台北賓館都被樹木擋住了,只露出中間正面一小部份,所以他們只好以直向構圖。


位置雖正面一點,但對我來說橫向長幅構圖卻不難,巴洛克繁複的老房子,充滿了進退的層次和裝飾,只要稍有深度足矣,就算是正面衝突也有辦法表現的,只好請那幾珠擋住視線的大樹挪挪身子,但看不見建物怎麼畫呢?就只好看著左半邊,模擬右半邊了。

畫完後時間還很早,又進去賓館內蹓躂了一會,拍了好多照片,待從後門花園出來時,看到張教授才知原來今日網路社群在此畫聚。我還以為台北市什麼時候變得文藝氣息這麼好了。

(以下為台北賓館簡略,摘錄於維基百科)

台北賓館為中華民國的國家招待所,專門接待國賓或舉辦慶祝活動,為中華民國國定古蹟。興建於日治時期,原名「台灣總督官邸」,是供台灣總督居住,以及宴請貴賓、皇族的地方,至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開始一直到末任總督安藤利吉為止,共有16位總督曾居住於此。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中華民國政府接管台灣,總督官邸曾短暫成為台灣省主席官邸,後改由中華民國外交部管理使用迄今。2002年展開修復工作,於2006年5月竣工,並於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開放公眾參觀。

2 則留言:

  1. 每年的跨年我也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活動
    有時還會早早就入睡了
    但子夜12點的鞭炮聲還是會將我吵醒@@

    新年第一張畫
    不得不大聲讚美真的是太棒了
    很喜歡很喜歡
    空間感結構感色調感都超級好
    甚至覺得這張畫很有氣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2006年開始都會拍跨年煙火,直到去年就懶得再拍了。
      我們家外勞每年都去看煙火,因為離我家很近,但我卻已提不起興趣。
      這種大家過年過節的日子,我還是照自己平日的作習。並沒有為此改變我的啫好和行程。

      這是張沒有深度的構圖,正面對決在於左右比重的多寡和視覺平衡感。做出必要的增刪和簡化是必然的。但調整後的構圖有時比實景更美。

      冬天的顏色南方和北方不同。台灣地屬亞熱帶,即便冬日亦無所謂偏鎘黃的色溫,一般陽光的光色偏黃,而白牆因此帶黃赭色,再加上陰影的藍色和綠樹的反光色,建物陰影色的表現通常會帶點黃綠的顏色。但歐美北半球的陰影中卻是偏紫色。所以我用這些顏色來畫建物的暗部和陰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