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新店濛濛谷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314 新北市新店濛濛谷  Medioevalis artist pads 300g 24 x 18 cm


本來要去灣潭附近土地公廟寫生,但那條路太小,只容得下一台車,廟前已停了兩台車,沒有餘地再停一台,我只好往廣興附近找景。

環湖路一邊貼著山,一邊挨著崖,下方湖水翠綠,甚美,卻不能停下車來,因為路小到連會車都有些困難。

道路偶有稍寬處,車輛緊緊貼著山壁停著,附近卻見不著人影,我好奇這些人都上了哪?為何將車泊於此處。

來回繞了幾趟,終於看到一個人影,一溜煙閃進了樹林中。我再繞回來將車停於先前已停了兩台車之處。停好車,背著裝有寫生畫具的包袱,回到先前人影消失的樹林處,果然被我發現一條通往下方水域的通道。

下到湖邊,有座小碼頭,眼前湖光山色,豁然開朗,遠處山色倒映在湖中,由暖過度到冷,一層比一層飄渺。大自然已畫好一幅畫,待我來此欣賞。

一旁坐著兩位釣客,始終都沒開口交談,安靜的釣著魚。我則安靜的畫著畫,釣魚的人都喜歡那份孤獨和自由。在萬里畫海景時,即便雨天,遠方礁石上亦都必站著幾位釣客,頂著寒風,一站就是幾小時,一動也不動。我猜想,這是一場耐力的比賽,不只是和海中大魚比拼著,也是意志力和耐力的競技。

今天用的是義大利的手工卡紙,一般用來畫手工卡片用,所以很顯色,本身是木漿製,渲染和水洗都不行,疊色可以很深,筆觸感很好。紙面很平滑,適合用鉛筆勾勒細節。有點像熱壓紙和Cancon設計紙的綜合。

畫完後,煮了一碗泡麵和一杯咖啡,小口啜飲著咖啡。此時原本被風吹皺的湖面平靜了下來,一隻白鷺鷥,貼著湖面逡巡。







6 則留言:

  1. 乍看這風景還以為到了歐洲
    再看你畫作的色澤比實景更像那
    因為顏彩很輕很乾淨
    水的流動雲氣的漂流感還是你拿手的
    覺得你處理得很棒耶
    右邊中景也相當搶眼
    但是人物的色澤對我好似是偏金屬感了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的確有歐洲的味道
      我畫的時間比拍照時間稍早
      當時天色尚明
      因此用色偏暖偏亮
      稍晚,山谷中太陽被山擋住
      冷色就佔了整個畫面
      近景人物因過於前方,因此想壓低注意力
      以免破壞中景中的小屋和大樹及遠山的氣氛
      所以用了單一顏色的明暗來代過
      但太過偏冷色
      冷暖交替處理會更適宜

      刪除
  2. 你好,冒昧在此留言,為了無非希望你能看見.先自我介紹,我是高寶書版文學線副總編輯林俶萍,先前看到你的一篇文章’’殘忍與慈悲’’,非常的感動,因周邊也也朋友的父親也正在面臨同樣的情況,因此想冒昧詢問威廉老師是否有意願將你照顧母親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寫成書,與有同樣際遇的朋友分享,期待你的回音Mali:louise.lin@gobooks.com.tw,電話:(02)2799-7-2788轉122,手機:0935-291-742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uise 您好,

      首先謝謝您給我這機會分享照顧母親的一些情況及心路歷程。

      這條路走來很長也很久,漸漸病者和看護者都已習慣這麼平淡而規律的過著,我們在時間夾縫中擠出彼此的隱私和空間,彷彿彼此仍是獨立的個體。

      也習慣這樣的不被打擾且不向外人訴說所經歷的一切,近年來,似乎也不覺得和別人有何不同。我想我學會了更精準的利用時間,並學會珍惜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並努力成為自己想成為的那個真我。

      請恕我不才,無法將此經歷匯聚成文與眾人分享,萬分感激並帶著萬分歉意。

      再次感謝您的青睞和賞識。

      祝福

      刪除
    2. 謝謝你婉轉的拒絕,也深知這樣的心情,原諒我的冒昧打擾。祈祝你一切平安愉快! BY louise

      刪除
    3. Louise,

      祝福你和你所愛~

      Willia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