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洲美河濱公園雙溪碼頭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324 台北市北投區洲美河濱公園雙溪碼頭 Saunders CP Rough 300g 28 x 19 cm 16K


三天前畫了八里的挖子尾,那天台北下著牛毛般的細雨,我一路下到大溪再折往永安海邊,卻沒能找到天晴之處。

直到用盡時間,在萬念俱灰下來到八里,皇天不負苦心人,終讓我畫成了水彩。雖近日暮,但卻不覺得時間緊迫。對於某些主題,似乎漸能胸有成竹的分析並以所愛方式呈現。

三月的天是灰的,空氣潮濕,大地蒙上一層藍色的面紗。空氣遠近的效果格外明顯,這種原鄉的色彩,讓人覺得親切。我漸漸向她靠近中。

慢慢我在天地間學到色調的掌控,天地總用近似顏色呼應著,卻帶著細微的冷暖。夾在天地間,是遠近明暗。說穿了不值錢,卻花了我很長時間。

於是我在這單一色調的和諧中加入色彩,加入強烈的暗部,這些瑣碎到細微的事物,卻牽動著畫中的大山大海和大水。

二天前我來到這,再次看到天地間的空白,過去不習慣畫如此單調的東西。很害怕無中生有,對我來說天空和水面如同一張空白的畫布,要在一片空白中畫出另一片空白,第一筆即違反規則,那當如何開始?如今卻在加一筆減一筆;加一色減一色中享受著樂趣。

無中生有,化繁為簡,是凌大哥傳授我的心法,我用上了。


2 則留言:

  1. 我怎麼覺得這張很有"悠然見南山的感覺"
    寧靜平和的氣氛滿溢
    讓人能靜下心來
    這也是賞畫的另一種境界吧
    很喜歡這幅作品給我的這種感覺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悠然見觀音山~呵呵
      很寧靜的感覺
      的確
      畫的那天下午
      台北其他地方還下著雨
      就士林北投沒下雨
      河邊一個人都沒有
      可以很平心氣和的構思想要上的顏色和順序
      我補捉了那寧靜的感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