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成美河濱公園

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308 台北市松山區成美河濱公園 Arches CP Rough 300g 39 x 27 cm 8K


此處昔日為基隆河上最熱鬧的港埠,錫口碼頭,日冶時期改為松山碼頭,基隆台北鐵路開通後,港埠地位隨之沒落。防洪圍牆築起,街道和碼頭分離,至此乏人問津。

清代松河路為臨河店面,店門前即碼頭,船抵進貨入倉,再由饒河街方向賣出。

民國98年臺北市政府為延伸藍色公路航線,于12月15日完成錫口碼頭興建,基隆河上有大佳碼頭、美堤碼頭、錫口碼頭,等三個停靠點。

城市水彩寫生是我最弱的部份,一直沒辨法把色調控制好。近景的樓房常畫起來東倒西歪,影子也透視錯誤。樓房畫實了太僵,畫虛了太軟,線條要控制在引導視覺的重要部位,恰到好處才行。從城市遠景開始練習,不失為一好方法。

城市中的綠色,更是難畫,不大不小的比例,無法形成控制畫面的主導地位,但又融不進寒灰色和暖灰色之中。

唯有在土色系和綠色系中找尋一種平衡的關係。

赭色是很大的敗筆,用太多或太豔都會破壞綠色的平衡。要很小心使用。

還是用不習慣 Arches 的紙,不知問題出在哪?就是覺得渲不開也拖不動,紙很乾的感覺。不像用Saunders 一點水帶開中灰色調,即能又平又亮。



2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畫面的表達很獨特有自己的語彙
    實景看來仍是空間感十足實體相當明確
    但在你畫筆下卻表現出浪漫的情懷
    我很喜歡這種情境的轉變
    很棒的一幅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整個陰天的氣氛拿捏上比較有把握
      可能習慣於濕畫法
      但中前景有些應該乾筆細膩處卻掌握不好
      謝謝你對我的讚美
      目前來說我還有學習掌握一些城市元素的表現方式
      這方面還有待加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