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淡水區後坑子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313 新北市淡水區後坑子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9 x 27 cm 8K


水彩寫生時間不長,很容易碰上不熟悉的主題。但寫生時間緊迫,沒法讓我慢慢思考如何舖色或處理順序的問題,所以自然本能性一開始就會盡量找尋熟悉或不太複雜的主題來畫。

幾天前和凌大哥一起去社子大橋附近寫生,一張簡單的河面風景,因碼頭過高,又有柱子擋住船身視線,使我來回繞了好久都找不到可以處理的角度。

凌大哥在一旁對我說,你就硬著頭皮畫吧!

這句話提醒了我,當潛意識中開始覺得不好畫時,就會想要逃避,逃避感會讓自己更放不開更抓不到風景中美的元素。

凌大哥身經百戰,速寫少說畫了不下千張,對於構圖早就胸有成竹。同樣的景他畫起來就讓人覺得主題明確,空間和透視感很好;而我最終還是失敗了。

有了這樣的經驗後,我告訴自己要什麼景都畫,想辨法從風景中找到可以移動、簡化、合併或增添的元素,以這些元素重新組織一幅新的畫面。

一連下了三天雨,今天放晴,太陽和煦,所以決定跑遠點,淡水三芝天元宮櫻花開了,假日車子堵在路上,周A對我說,騎車去巴拉卡公路,他最近都改道由三芝北8鄉道進入。這樣可以避開天元宮塞車的人潮。

北8鄉道風景很美,特別在這天氣時,北邊可眺望三芝無敵海景,南邊展望大屯山、小平頂,西邊睨視八里觀音山。

待開車到此時,發現中遠景雖然開闊,卻找不到前景,路很小,也不適合搭架作畫。直到經過一個小村落,附近有一宏龍宮,此處視野很好,且路也較寬,於是在此停車,閒逛找找看有沒有可畫風景。

走進小巷中,遠方一畦菜圃,紅色小屋座落其間,屋前一池水,閃閃發亮。


2 則留言:

  1. 哇真的和你平常的主題風景不一樣
    有點驚訝
    不過嘗試不熟悉的東西也許不久後
    你也會從中發現一些樂趣喔
    比如享受到較貼近原始大自然的美^^
    迷離的光影真的很棒
    這裡應該很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不會畫樹~也不會畫農村的房子
      這些主題對我來說都很難也很陌生
      這張畫是逆光下畫的
      所以整個光線的表現我用了黃赭色 Raw sienna 來打底
      畫完之後再於地平線處再敷上一次
      最後就有種光線包圍著景物的感覺
      那地方很安靜
      面海的逆光
      很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