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雨天基隆港



雨天基隆港
Saunders Watercolour Pad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基隆長榮桂冠19樓過年期間下午茶399吃到飽,我和凌哥到基隆時間較早,先預訂了靠窗的位子,再繞到正濱漁港去速寫,畫了兩艘船,待兩點半開放後再轉往長榮酒店。

長榮酒店位於東岸碼頭,主要接待麗星郵輪的旅客,咖啡廳正對牛稠港,剛好在虎仔山對面,可望見基隆港出海航道。

下午正值ASIAN EMPEROR號進港,這是一條裝載汽車的貨船,在港內調頭,因體積過大,整條船橫亙在航道中,兩台拖船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在港中央完成調頭作業,再以倒退嚕的方式靠港。




2 則留言:

  1. 這裡的視野真棒
    平常極少接觸海
    每次看到海景碼頭
    總會讓我想起北德的海邊
    還挺懷念^^"

    我很喜歡看大自然的風景
    也觀察光線色調等的變化
    但是從以前我就覺得自己在水彩調色的技術上並不好
    其實在這方面我是很缺乏的
    可能當時就沒自信了
    所以也不碰水彩了
    在繪畫上我不及你呢!

    連續幾幅
    看見除了色彩外
    還有光空氣濕度,,,在你畫面中所起的效用
    如今它們已經交融在一起了
    我覺得相當難能可貴!
    這幾幅畫雖表現手法不盡相同
    但是我都非常喜歡
    第三張尤其令我特別驚豔
    我想寫實與否或精細程度可能都不是我們觀看的重點
    畫自有它純然的語意
    而且覺得你詮釋得越來越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今天你很有感喔~
      回覆我這麼多話~呵呵~
      你一定是真得想起德國唸書的時光了

      水彩的調色的確是一大門檻
      我覺得水彩有幾個大門檻
      一是水份控制、二是調色技巧、三是明暗控制
      水份控制就像渲紙上畫竹子,無法控制就會散掉,太乾就會破掉
      調色技巧其實也和水份有關,要調到想要的顏色不只有調,和加入水的多寡有關,絕對不能乾調,兩色都在如湯一般的濃度時,調出的顏色才會正確。
      明暗是很頭痛的,水彩的調子不像油畫那麼長,即不能加白又不能加黑,調子往上往下都短了許多。有效利用紙的白和控制色階的明度才能有好的效果。
      這是我的一點心得,一年時間不停的畫才學到的。

      我喜歡補捉現場真實光影空氣和氣氛
      光影和氣氛這點很吸引我,
      也害我如今無法看著照片作畫,
      很難用照片感受現場氣氛和空氣
      光影、明暗和色溫是照片的優勢
      但那都不一定是我一定要描寫的
      但環境感,空氣濕度卻都缺少

      今年開始要求自己盡量不打鉛筆稿
      這樣畫的東西有點粗略
      讓人有退步的感覺
      速寫非常適合
      但有另一種繪畫的語意
      我正在感覺和摸索這種語意的表達方法
      高庚說,畫畫最後都要努力畫出抽象的語意
      我已往抽象表現方向走去了
      謝謝你始終給我鼓勵和支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