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金山三界壇水田寫生



竹子山下水田
Saunders Watercolour 300g 37 x 27 cm 8K Rough
水彩寫生


金山三界壇水田旁的戲台
Saunders Watercolour Pad 24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速寫

位於金山有一處秘境,竹子山、七星山及磺嘴山環抱著山腳下的土地公廟和長滿茵茵綠草的阡陌平原。在這桃花源,可以看到如席德進水彩畫中的大山和村落,詩畫般的娟秀山水和鬼斧神工般的壯麗山水均在我眼下,大千世界集中於此。

從三福宮土地宮廟的廣場遠眺竹子山,遠山充滿了層次,崢嶸的山峰如魔獸之界,色彩由藍至紫再轉變成墨綠,及至平原青綠色一路推演至眼下的嫩綠和黃綠色。泥土是黃赭和褐色,這裡的色彩,充滿了戲劇,是上帝在遺留在人間的一幅畫。

這季節,水田的水已注滿,水下土壤已浸潤,只待天氣稍暖,即可下田插秧。只有這個時節,注了水的阡陌最美,如鏡般反射著大廟前謝神的紅瓦戲台。

謝神的戲台,早年廟前並不乏見,窮點的村落,就用竹子搭棚來酬神,富裕的村落,水泥磚瓦搭起戲台。如今雖已不太見著,但金山萬里一帶山區小廟,我倒見過一兩個,鄉民仍保有對上天的感謝和敬重,一邊謝神,一邊也娛樂了村民。

日本人曾在此蓋了一條飛機跑道,後因試飛即出事而放棄。跑道如今已看不見任何跡象,但卻仍留著當年建造跑道的壓土石滾輪三具,如今此處立有觀光紀念碑,說明這段故事,日本的電視台還特地來採訪過,如今此處設有單車道,成為慢遊的最佳景點。

2 則留言:

  1. 你畫筆下的世界真的是世外桃源
    單看你的畫作
    我想真能吸引許多人的興趣
    想親眼前去目睹一番
    我想這情境的掌握已不在話下了
    而且相當詩意浪漫
    其實我也發現和城市街景相比
    好像面對這樣的大自然風景
    你總能畫得特別好
    我想應就是所謂的心有所觸吧

    這二幅作品都相當相當棒
    潑墨寫意的味道雖多了點
    但比如從第二張畫裏
    還是能感覺得出現代感的想法與況味
    像一點點含蓄的卻迷人的跳躍感盈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說畫得比照片好看,哈哈~
      但其實這裡的風景相當美絕對不會讓人失望

      這第一張畫很細膩
      我覺得推出這樣深遠的空間感
      我很高興
      這種單調的風景難在空間的深度和層次
      每一條細小的橫線,都經營著遠處一小塊穿透的空間
      但我相信兩張畫裱起來看了一年之後
      也許第二張的趣味性會很耐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