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北門承恩


忠孝橋引道北門段拆除
32 K (CANSON CA GRAIN法水)
水彩速寫

忠孝橋引道於昨日開始拆除,至今日大年初一已拆至北門段。

高鐵尚不存在的那個曾經,每每深夜獨自一人由公路局西站搭夜車返回屏東收假,大約就在過年後吧?收假的心情總是酸楚而複雜。

國光號離站駛往三重,緩緩爬上忠孝橋,至坡頂,左手車窗外,老城門兀自佇立於昏暗街燈中,匆匆一瞥,視線掃過飛簷尖端,一閃而過,下意識,已出了北門,心中湧上西出陽關無故人的離愁,閤上眼,在奔馳的長途車上沈沈睡去。

北門誕生於風雨飄搖的1884年,誕生的九年之後,即失去承恩榮耀。百年後,再次粉墨登場,重現台北城西區,成為人們心中既陌生又熟悉的老地標。

2 則留言:

  1. 感覺這一張華麗中有些碎瑣的情緒
    也許是因為亮面和暗面都同時使用彩度明度相當的色彩
    同時說著話
    加上再輔以有情緒的線條和筆觸
    將畫面完美呈現
    我很喜歡這樣的表現方式
    特別是暗色面的紫藍色系既高雅華麗又冷
    不過我也覺得像這樣的表現手法不一定每個風景都適用
    偶爾為之更顯得獨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

      最近我裁了一些便宜的小水彩紙摺起來帶在身上
      這種木漿水彩紙又稱為法水或法國設計紙
      針對平塗和插畫用,顏色顯色非常鮮艷
      不像山度士般的灰調子
      這種特性可以讓我表現一些明度低的顏色
      如紅色、紫色和藍色
      當然主要是色系的配色要對
      搭進綠色就會很跳tone
      綠色的比例要控制好
      再來是我如今不打鉛筆稿
      這樣的畫法前景有時會用較多的線條來表現
      中遠景物體面積小,亦為瑣碎的小塊面
      這些瑣碎的筆觸線條和小塊面和中央北門大面積塊面之間
      形成有趣而強烈的對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