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稻海


宜蘭冬山鄉伯朗大道稻海
Arches Paper 300g 38 x 29 cm Rough
水彩寫生

稻海

滿載著墨是你
奮力而揮
天地崩裂
留下一道永遠的藍
和那襲金黃的綠

去年這個時刻在宜蘭畫了幾張稻田都失敗了,當時還是不太會掌控大太陽之下的水份,稻田的顏色也不太懂得觀察。今年我又來了,是個非常藍的天氣,金黃累累的稻穗更顯豐盈。

農戶剛斷了水渠的水,此時稻田的顏色最美,待太陽烘上幾天,稻桿變成土黃色,少了綠色加持,金黃色就不再那麼晶瑩飽和。

梵谷畫麥田時,不知是不是也體會這大地的色彩,在微妙的變化著,站在稻海前,我忖度著他畫著麥田的心情,這樣一個大而沒有消點的空間,只剩地平線和兩個大色塊,其實卻充滿了生機,眼下每一塊稻田都有著不同的色彩。

有些帶著土黃;有些含著嫩綠,調色盤裡的顏料打翻了,剛好是檸檬黃和藍紫色墥在一起,我就用這近於淡黃的顏色來舖陳了稻海的底色。

這是一個意外,但卻意外的用對了顏色,比起先前用土黃、鎘黃、檸檬黃或嫩綠舖底色,直接用純色太過鮮艷,缺少一種大地應有的謙卑和質樸。意外的撞色,壓低了彩度卻保有了明度,成了最好的底色,之後再於上方加入較純的顏色,即可表現出各塊稻田不同的熟成度。且顏色沈穩了許多。

------------------------------------------------------ 



稻田的中央有一塊區域,高高的檳榔樹包圍著農舍,後方遠山在雲層下,呈現淡淡的灰藍色,我覺得稻海周遭,有著海市蜃樓般的小景,是值得描寫的風景。遠看那檳榔樹在天空中一朵一朵的炸開,彷彿如一團一團的黑煤球。因為夠遠,天地夠遼闊,就算能瞇眼細看,線條亦不存在,只能用塊面表達這一切,少了陽光的稻田,稻子不再黃的那麼瘋狂。


------------------------------------------------------ 



稍晚來到南方澳最東方的一個神秘小灣,白色浪花依偎著金色沙灘,躲在屬於他們的小宇宙,好不親密,山岬如伸出的雙臂,環抱著愛情。戀人在沙灘上留下足跡,但已見不到人影。

只能用速寫來記錄這即將日落的晚霞。太平洋上一艘貨輪緩緩駛過,我覺得我和貨輪之間,似乎有著奇妙的連結,如同火車經過平交道時,車窗內有人莫名的向你揮手。看到輪船的當下,我就有那種揮手的衝動和熱情,這樣的相望,咫尺天涯。對方永遠不知我對著他揮手,我也永遠看不見他對著我招呼。我們的相遇,如夕陽,只在天際留下殘紅的彤雲。

2 則留言:

  1. 真美!澄黃的稻穗一望無際的平原!
    你的稻海好純粹
    稻田上的黃穗有新意也有成熟度
    還有一點被遺忘的翠綠
    覺得你把這顏色掌控的非常非常迷人
    這裡也沒有焦黑的暗色系
    讓畫面看起來更富精神而純然
    彷彿也有了一股新生的味道
    很喜歡這一片稻海還有與之相呼映的天空
    藍與黃兩相對比卻如此和諧和美麗
    (p.s.這天空刷得太美了,漸層及泛白都那麼的自然!)

    二張速寫筆記似的繪畫我也相當喜歡
    很隨興的心情
    很自在的表現手法
    尤其那張神秘小灣
    整個畫面充滿量感
    很有情境的一幅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謝謝你如此鼓勵~ ^^
      畫稻田好多次了
      總在不同的時侯畫不同的稻田景致
      覺得稻田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單純而迷人
      自身的色彩
      要由陽光來彰顯
      稻田就在陽光和雲朵間變換著衣裳~

      時黃時綠的變化著
      那是看見光的時刻

      天空夠藍時
      這兩顏色太協調了
      彼此都如此的飽滿卻互不侵犯

      那筆記如同流水帳一般的記錄著人生中很瑣碎的小事情
      這些當下的感覺,有一天我會再也想不起來~
      但總是覺得這種吉光片羽之間
      特別想記下來
      不想讓它這麼無聲無息的溜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