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Day3 雲山水/磯崎海岸


花蓮雲山水
寶虹水彩紙 300g 36 x 25 cm 粗紋
水彩寫生

往雲山水的早上,我心中有所猶豫,途經東華大學附近,穿透樹林瞥見一間馬場,林間有棟紅色斜頂小屋,白色柵欄內,馬兒低頭在綠草上晃蕩著。

因為沒停下車,那個畫面就始終在腦海縈迴著,令我頻頻回首。

到了雲山水,更加肯定我應該停車畫那馬場。這裡已不是十年前只有一棟房舍的雲山水了,路口兩旁小攤販叫賣著,大批觀光客在此進進出出。秘境早已不再,別墅林立著,施工中的卡車揚起塵土,拍婚紗人車直接開進草坪。

在林中,仍看到當年園區的一點影子,我嘲笑自己,日夜思念著伊人,但伊人早已青春不復。










-------------



花蓮磯崎海灘
寶虹水彩紙 300g 36 x 25 cm 粗紋
水彩寫生

芭崎瞭望台位於花東海岸制高點,由此往南望為磯崎海灣,沮喪的心情,想由縱谷回到海岸重新找回那份期待。

2008母親住在花蓮慈濟,當時肺部感染,差點離開。活這麼大,第一次覺得天地間再無任何人關心我了。我祈禱上天讓我少活點,讓母親撐過肺炎,祂應許了,在恢復的後期,我載著她和剛來台灣的外勞Niti來到花蓮一處海邊,那兒有塊梯田剛火耕完,土地一片焦黑,遠處殘餘著灰燼正冒著白煙,看著這一小片海邊的稻田,我有所感悟,上天擺放在我面前是種知足感恩的態度。田不在乎大小,不在乎環境好壞,再大的田也會荒蕪,再小的田,因著神的應許也能自足。

感謝上天應許我能陪伴母親這許多年,如今她走了,我不再像上次一般哭泣和無助,而是帶著感恩和祝福。

在磯崎道班房後方暸望台看著牧草上成群水牛,左方磯崎國小已荒廢,右方一顆突出於海面的小山叫大石鼻山。山腳下有些許長條如石桌般的礁石和大石鼻間形成聚散和大小疏離之美。

我不知該畫大鼻山還是該畫牛群,掙扎了很久,雖然牛群不一定能表達我所到的地方,但那牛群在芳草鮮美的水邊和牧草地上,更令我嚮往。我彷彿看到那就是神的祝福和應許之地。牛群也好鷺鷥也好,多麼自由自在的活在這片樂土之上啊。

稍晚道班房修築公路的工作者們回到宿舍,好奇來看我作畫,紛紛拿手機拍下。在他們辛苦工作一天後回到宿舍的臉上,看到滿足和放鬆的心情。大家都誇讚畫的好,還有位原民姑娘要我幫她畫張人像。我苦著臉告訴她畫人像我不太行,真是抱歉啊~







2 則留言:

  1. "花蓮雲山水"純熟暈染的畫面效果
    讓風景顯得更詩意
    你的小湖及湖畔的人影已幾可亂真
    好美!我喜歡這一處的風景!
    覺得你近期的顏色相當漂亮鮮麗清新
    "花蓮磯崎海灘"這張的層次相當豐富
    尤其是綠色的草地美得令人驚嘆
    牛群聚散也寫著天地間的氣息
    覺得這幅作品相當相當完美
    尤其遠景一點滄桑的況味
    更把意境推得更深邃了些!~~~

    也要祝威廉心淨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欣賞
      我第一張水份有點太過了
      不過因為當時我心中想讓大王耶子的葉子在水中自然散開
      那種逆光的模糊邊緣很吸引我
      但似乎在虛實的拿捏上還不夠
      所以覺得失敗了
      海灘的筆觸我喜歡
      很多乾筆疊色
      不用控水的畫法
      畫起來可以很隨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