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William Wang 圖片: 土屋安娜 - 惡女花魁中的清葉
蜷川實花原為攝影師,在其首次執導的電影「惡女花魁」中,請來私交極佳的椎名林檎擔任電影音樂監督一職。惡女花魁以極為豔麗的色彩拍攝。被譽為「東洋版的紅磨坊」,並在日本創下驚人的票房。
專輯中第12首「夢醒之後」在電影中兩次成為重要劇情之配樂,第一次這首歌出現在清葉(土屋安娜飾)雨天逃出玉菊屋會情郎。因怕有人發現,她把腳抹黑,並穿上靛藍色的平民服飾及頭巾。大清早偷偷來到惣次郎家門口,在雨中等待惣次郎出現。惣次郎一早出門,在門口認出了佇立在細雨中的清葉,卻只對著清葉笑著,但沒有上前迎接她。清葉心中清楚了,他並非真心愛她。傷心之餘,她奔向溪中,本想就這樣一走了之。
第二次出現在片尾的重要一幕,玉菊屋的那株不開花的櫻花,在清葉要嫁人的那天早晨開了花,於是清次信守承諾的問清葉,要不要和我一起離開玉菊屋,清葉答應,兩人在一片開滿油菜花的田裡攜手奔向遠處開滿櫻花的林間....
圖片: 椎名林檎 -- EMI官方布落格
椎名林檎 × 齊藤 NEKO---平成風俗(惡女花魁OST)--夢醒之後
椎名林檎的歌聲可說是技巧極高的魔幻搖滾,在極具特色的唱腔中,高音嘶裂是她最有特色的部份,控制可說遊刃有餘。同類唱腔之另一首為本張專輯之第一曲「賭博」,亦為惡女花魁中花魁遊街的配樂。他的個人作品,可視為百老會的華麗歌劇。
相關音樂 -- 夢のあと
ニュースの合間に寝息が聞こえる
期待したよりずっと静か
弦を爪弾けば盛者がまやかし
思えば遠き日結った髪も
手を繋いで居て
悲しみで一杯の情景を握り返して
この結び目で世界を護るのさ
蓮華の咲く頃柑子は実らぬ
期待するのは勝手だと云う
殺めないでと
憎しみで一杯の光景を睨み返して
その魂を果敢に解くのさ
「夢を見る拙さか」麗しき寝顔に問う
手を繋いで居て
喜びで一杯の球体を探り直して
この結び目が世界に溢れたら
ただ同じときに遭えた幸運を繋ぎたいだけ
この結び目で世界を護るのさ
未来を造るのさ
期待したよりずっと静か
弦を爪弾けば盛者がまやかし
思えば遠き日結った髪も
手を繋いで居て
悲しみで一杯の情景を握り返して
この結び目で世界を護るのさ
蓮華の咲く頃柑子は実らぬ
期待するのは勝手だと云う
殺めないでと
憎しみで一杯の光景を睨み返して
その魂を果敢に解くのさ
「夢を見る拙さか」麗しき寝顔に問う
手を繋いで居て
喜びで一杯の球体を探り直して
この結び目が世界に溢れたら
ただ同じときに遭えた幸運を繋ぎたいだけ
この結び目で世界を護るのさ
未来を造るの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