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貢寮雙溪遠眺龍門吊橋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110新北市貢寮雙溪遠眺龍門吊橋及隆隆山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8 x 19 cm 


開車尋找風景是件很累的事,沒有什麼風景會在大路旁,即使知道平溪雙溪十分一帶是新北的一級景區,但要找到景深能入畫的風景並不多。

假日平溪和雙溪很熱鬧,一方面油價便宜,一方面基平隧道通車後,由暖東峽谷可直通十分寮,對於五堵及基隆方向前往十分風景區變得很方便。

跨過紅色貢寮鐵橋後即來到貢寮車站,一個沒有人煙的小站,快車並不停靠,一對小情侶卿卿我我的黏在一起,並沒有因為人或車的經過而有害羞,依然擁抱著。

過了車站後,順著路沒多久,即看到眼前景致,這條溪叫雙溪,由上游牡丹溪及平林溪匯流而成。溪邊三兩釣客,偶爾一隻黑色水鴨輕輕划過,久久也會看到黝黑的老船伕,駕著一條小船緩緩漂過。

畫面中央橫跨的路橋是由瑞芳通往宜蘭的台二線濱海公路,再遠處紅色橋墩為福隆海水域場的龍門吊橋,最遠處是台北宜蘭界山隆隆山,亦為雪山山脈最北延伸到太平洋的支稜。尖端即為三貂角燈塔,是台灣最東邊的一座燈塔。

回家後,母親喜歡這張畫,平常畫街景她都說好看,但卻不曾要過畫,這次她希望能將這風景畫掛在床頭欣賞。我猜她來自高雄岡山,小時候常常走在田間溪畔,眼前景致勾起孩提回憶,畫中遠景大山神似兒時老家的大岡山。對於臥床許久的她,一定很想回歸這份河畔青蕪。


2 則留言:

  1. 這次這張畫尋得的知己可是你母親喔
    好美啊!
    這幅畫也給我一種安釋自然的感覺
    沒有包袱輕輕鬆鬆
    覺得大自然寧靜而安在的訊息
    你是收到了吧
    才能把畫的意境表達得這麼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在戶外寫生總是心情愉快的,這張畫連鉛筆稿大約畫了一個半小時,我站著畫,一旁的ipad mini 放著愛聽的歌曲,有一種把畫室搬到大自然中的感覺。沒有什麼人或車經過,就這樣慢慢觀察顏色變化,慢慢的畫。大自然中的色溫和明暗改變非常快,第一次上的天空和遠山到結速時,已經太淡了,必需再調整一次明暗。但畫完卻不覺得有一個半小時那麼久。在戶外寫生,我看到許多照片上看不見的色彩,我想這和我最近畫粉彩有關。粉彩使我對顏色的敏感度變高了,畫中的顏色也豐富了起來。我把不同的綠色組合在畫面之中,很過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