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新店陽光橋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102新北市新店區陽光橋 Saunders CP Rough 190g 39 x 18 cm

最後一次去新店是2010年的春節,那時新店河岸景觀和如今大不相同。

這次去發現新店區多了兩條橫跨河面的橋樑,一條是正在興建中的三環三線,另一條則是專供行人和自行車通行的「陽光橋」。新店和南勢角安坑一帶近年因為河岸快速道路及橋樑的完工,帶來很多交通上的便捷。也相對使台北市人口向此區外移。

然而交通及景觀發展雖帶來了高品質的居住空間和生活機能,但也相對造成此區房價高漲。

相較於淡水地區,因交通上沒有快速的河堤道路及環狀交通動線,雖同樣是河岸景觀,但在便利性和生活機能上卻大不相同。隔岸相鄰八里地區除關渡大橋連接外,亦無其他快速有效的渠道在商業及文化上和淡水相結合。

上次去陽光運動公園時由「中安便橋」過河左岸,今日中安便橋已拆除,多了一條陽光景觀橋。水利局在中安便橋功成身退後,在原橋址打造一座無炭休憩的景觀便橋,因此新店溪右岸「秀朗清溪河濱公園」和左岸的「陽光運動公園」一水之隔卻將不同屬性的兩個公園結合在一起,使新店碧潭景觀區的腹地向永和及南勢角秀朗方向延伸。


今天先用鉛筆速寫了一張明暗稿做為構圖的檢討,再改用鋼筆在水彩紙上寫生。橋樑難畫之處在弧線不能接太多次或一直用複線修改,這樣會使現代感的人工建物變得很老舊。

看準下一個要去的點就要用眼盯著,以盲畫方式讓線到達下一點位子,且弧線曲度要正確。這部份對我這初學素描的人較難,但這張畫似乎證明已可以掌控畫弧拱形的一些技巧了,令人開心。

回程去了景美夜市,排隊買上海生煎包,過年期間騎著鐵馬,短短一個下午幾小時,一趟小而美的「輕旅繪」,對我來說再好也不過了。

2 則留言:

  1. 很棒的一天!
    欣賞了風景又有美麗的收穫!

    連續這幾張畫都很棒耶我都很喜歡
    而且這張不僅構圖取得很好
    景緻也獨特算取得相當大膽
    很喜歡這張乾淨舒服的色調
    小小的水池倒影
    淺藍天空裡的雲
    橋的陰暗面
    以及你擅長的綠色系,,,,,
    都處理得相當迷人

    真覺得你最近這幾張圖
    又邁向更高的另一個層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這種人工物的大橋不好畫,我一畫就摳太緊了。和我平常畫的鬆鬆得不太一樣,但基本上就橋比較難拿捏,其他部份都還是畫得很鬆。我喜歡這張構圖的透視感,表現出立體和現代的效果。最近我在綠色中加入一點Lamp Black ,不但保有透明度,也能更有效壓低明度。使綠色部份的層次和立體感加深許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