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北宜路遠眺烏來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117新北市新店北宜路遠眺烏來水彩寫生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8 x 19 cm


昨天是大晴天,但今天卻成了又濕又冷的陰天。

北宜路上很有名的一碗小羊肉店,曾是年輕時三兩朋友上烏來泡溫泉前的中繼站。寒冷天氣裡,在這先點一鍋羊肉,吃一碗麵線後,驅車直上鳥來。

那些年我家在花園新城的房子還沒賣,所以半夜泡完溫泉後,可以不急著趕回台北,直接住在山上。

面對下方新店古代渡船頭,一潭又深又綠的水。我吹著山風,在此搭起畫架。這遼闊的景色,曾經如此熟悉。

唸高中時搭花園新城社區巴士經過此地,窗外右方山頂上眺見一棟大樓和摩天輪,見此景象,即知花園新城快到了。

新店溪在此轉了一個灣,遠方是灣潭水霸,霸前新烏路上有個年輕人的銅像,紀念在渡船口冒險救人卻遭溺斃的勇者。如今早已乏人問津。自從北宜和新烏路通車後,就再也沒有人知道過去往反新店烏來要渡兩次船。其中一段渡口即在灣潭霸的位置。

右方深色的山名為「和美山」又稱「大笨山」,山腳下有座「觀音寺」,新店碧潭渡船頭即往返於對岸沖積的沙地,後來1937年碧潭吊橋完成,即取代了渡船的角色。

左方矇矓的大山為直潭山,山後即台北人賴以為生的翡翠水庫。



2 則留言:

  1. 想像古代渡船頭的情景感覺很有意思
    如果現在還能保留這種老式渡船一定相當迷人
    時代越走越快不斷在汰舊換新
    回想過去的那些老東西還是挺有趣的也覺得很有價值感

    第一眼看這畫真讓我為之驚艷
    也很佩服你在這樣的陰天還能立在橋上畫畫
    但也因為不容易表現的陰晦
    你卻可以將此煙霧迷離的情境表現的如此浪漫美好
    真的太厲害了喔
    我是真的覺得今年一開始來你所畫的作品都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代烏來新店一帶是是泰雅族的棲息地,我站的地方是河川侵蝕所形成的峭壁,如今北宜公路開通後,人車已可通行,但仍設有白色護欄,防止行人失足跌落。

      而對岸則是緩流區沈積形成的河灘地。古代因峭壁行走困難,因此要在此先渡船到對岸走一段平地即可入山。當時新店溪沒有水庫及水霸,因此水量很大,到了對岸觀音寺有小路可進直潭,即古代泰雅族曲尺原住民的棲息地。

      如要從烏來山裡出來的人,可在遠方灣潭處先渡船到彼岸沙洲,走一段路至此,再過渡此處,(清代新店街市)。台北清代水利工程瑠公圳即由此處鑿洞引水至景美,因此處的水位較台北為高。這段路很有趣,也是很好的台灣史。

      其實南方的山水,濕畫法很有味道,但受晴天有光影,比較好表現明暗,且便於作畫。因此少有機會如此表現水彩的迷濛,我很喜歡這張畫。在這畫上我看到自己在水彩和素描的積累和收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