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基隆港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103基隆市基隆港海關大樓、西岸旅客碼頭 Saunders CP Rough 190g 39 x 18 

元月三日風和日麗,開車前往基隆港寫生,停車後附近是基隆最高的大樓 Showtime 影城。本想在影城樓上餐廳找一位子速寫基隆港。以逸待勞,無奈各樓層餐廳跑了一遍卻沒面海的位子。

浪費了許多時間,下樓後過了運河折往廟口夜市,下午二點半,廟口已門庭若市,車水馬龍,人潮川流不息。吃了八寳冬粉和魚趐羹後在廟口前又點了鼎邊銼。待往港邊速寫時間已近傍晚。速速完成鋼筆草槁即打道回府。

今日中午興沖沖拿了畫具即前往基隆完成上色部份。到了前日速寫地點,四下無人,正暗中高興這次不會被人群遮蔽風景。架好畫架攤開畫具後,赫然發現唯獨沒帶水彩。這下可慘,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不上不下,只好先拿ipad mini 出來速寫色彩小稿。但仍不能止渴,只好就近看看有沒有書局可以買一盒水彩。

果真找到一間何嘉仁書局,弄了一盒櫻花牌十二色透明水彩。此時肚子又餓了,只好去廟口吃點東西。找了家店大啖蟹肉羹和油飯,餐畢總算可以好好畫了。

畫的過程中來了位年輕人,站在一旁看著我畫,我就和他攀談起來。才知他姓高,是福建平潭來台唸文化大學的交換學生。今年大三,就讀工業管理系所,唸完這一年後即將返回中國。

因為他也喜歡畫畫,並曾畫過水墨水粉及素描,我就一邊畫一邊講解這水彩上色的過程和訣竅。畫到船是最關鍵的部份,我說不畫不行,畫太緊也不行,他說如果是他畫到這船可能下不了筆?我淡墨大筆一抹點兩下就帶過了。

我說水彩難在不能用塗的,就像寫書法一樣。書法用塗的一定不好看,要胸有成竹,再一筆帶過。不管是染色部份或乾筆亦或飛白都是一筆即成。

畫畢,他請求我將此畫贈予他,我欣然允諾,算是交了一位朋友。



4 則留言:

  1. 贈畫給有緣人也是好的國民外交

    再不怎麼美麗的風景

    經過你的巧筆 總是可以感覺都一種寧靜時間彷彿盡止

    能停留在畫的純淨世界裡放空發呆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讚美~
      當畫中人物不多時,看畫最大樂趣是整個風景變得空曠而寧靜,且完全屬觀賞者。
      那時可以沈靜也可以放空~可以把虛幻當做真實更可把真實當做虛幻。

      刪除
  2. 這畫倒有水墨和插畫結合的味道耶
    山色結構的背景讓畫面張力看來更強
    而前景水色舒緩留白的效果讓深淺空間感流瀉
    和你其他作品相比感覺很不一樣
    我想那位高先生實在是太幸運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看了一本法國的水彩書籍,畫風比較像插畫一般的感覺,用色鮮艷也很大膽。
      我試著以這種風格來作畫,比較起來色彩豐富很多也比較飽合,我想和我所用的顏料也有點關係。
      我其實很喜歡這張畫,但我覺得他如果得到這張畫,會比我擁有更有意義吧?
      我最多是找個地方收起來罷了~但他可能掛在自己家的牆上。畢竟他從頭看我畫到完成,也真是有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