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大武崙山遠眺基隆嶼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129 基隆市大武崙山遠眺基隆嶼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8 x 19 cm


大武崙砲台位於基隆市安樂區,歷經19世紀鴉片戰爭與中法戰爭,是基隆要塞十大砲台之一,為國家二級古蹟。

大武崙山海拔231公尺,附近大武崙砲台停車場為眺望內木山、基隆嶼、協和發電廠和基隆港絕佳位置。視野遼闊。由此一角度所望之基隆嶼為最窄面,如海上冒出的尖筍。冬天雲雨之際,載浮載沈,彷如仙島。往來遊客莫不拍照留念。

台北今天出太陽,但基隆卻是陰雨天,我一個人在山頂吹著風,邊畫邊準備撐傘。來來回回小心的染著天空,怕雨點打花了色彩。最後還是沒能撐住。在拍照之際下了一場小雨,天空泛起了小白點,回家後只好用水沖掉表層,重新再染一次。

雨天不太適合寫生,一來水份不容易乾,濕筆染完後即不用等了,因為到天黑也乾不了。近景部份明暗反差不大,亦無光色及環境色可表現氣氛。所見皆矇上一層淡藍色。對於乾筆疊色幾乎無法表現。

為了怕畫面太平,在右下角遠山重疊處用乾縫合技法,讓山和山間露出一條白邊,這樣即使沒有明暗差別,亦能區分形狀。近景處加大了彩度和反差,在最前方用高彩度的綠色拉出空間感,使畫面不至於因雨天而太單調。

中景內木山,本來應再淡,為了凸顯基隆嶼和海面反光,所以加入凡代克棕壓低明度和彩度使其色調偏暖,對比海面光色效果。

陰天: 摘自- 周剛 水彩新技

天空被雲層籠罩著,陽光照射受到阻隔,景物的受光是漫射,色彩的明暗變化較弱,光色偏冷並蒙上了一層青灰的色彩,因而顯得色彩純度不高,同時又由於漫射光的原因色彩環境間的影響也不明顯,因而在陰天作畫要特別注意其色彩的環境色變化, 使色彩顯平時呆板。再由於色彩反差不大和明暗變化較弱,在作畫時應有意強調其明暗變化,以不使畫面顯得平、灰和色彩氣氛沈悶。


2 則留言:

  1. 陰雨天色調想表現出多層次感的確是較不容易
    可是我覺得你這張畫還蠻有味道的
    陰鬱的個性強烈還蠻喜歡
    尤其雲的層次以及天空與海平面交接反光處
    潮濕的氛圍處理得相當好耶
    我也喜歡下一張相片的紀錄
    把畫擺在那配合著風吹呼呼的情境
    像在說著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張相較於之前幾張在技法上明顯不足,害我最近好想再找陰天出去寫生。

      我最近閱讀莫內盧昂大教堂和麥草堆後,對光色變化和陰影顏色變化產生濃厚興趣,因而想要在不同天氣出外寫生是莫內啟發。看到他同樣主題一再的畫,原來是為了尋找不同天氣季節和光源下顏色及陰影中的顏色變化的不同表現方法,這對我來說,我非常敬佩他求知的精神。

      藉此我了解台灣所在緯度和陽光色溫的相關知識,這些可以幫助我在水彩色調統上有所幫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