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新店廣興路遠眺直潭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124新北市新店廣興路遠眺直潭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8 x 19 cm

直潭是台北最美的後花園,這裡的景致像極了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

新烏路在地名廣興之處有一叉路,名為永興路,是過去騎單車或散步常走的一條小路,路寬約4米,為日治時期台車道改建而成的鄉道。

進入不久後,即看見一排日式老房,再往前過「感恩橋」,橋旁為「小粗坑發電廠」,1909年完成最古老尚在運轉的發電廠。

「感恩橋」是當年王永慶家族在新店賣米時與地方人士合力捐建的,因為王家祖厝在此一帶。

再往前即可見此河灣風景,對岸為直潭淨水場。有一排沿溪而建的別墅。每戶都有獨特的造型。右方為新店碧潭和美山。山坡上為潭之鄉別墅。過去在此散步常誤以為是大台北華城,其實華城比這要高許多。

第一次來此是想尋找一條清代的古道。名為「曲尺古道」文獻上得知為小粗坑發電場至梅花湖間。日治時期這條古道名為「伸丈坂」,「坂」即日文字「坡」。 行旅往來或挑夫登爬,會放下行李,伸伸腰,休息片刻,因此而被稱為「伸丈坂」。

那陣子熱衷登山和古道探查,意外來到此處,過去雖常經過廣興,卻直到晚近才知廣興即為古代新店溪渡船頭,入山最後一個渡口。出了廣興有小粗坑古道,和曲尺古道。小粗坑古道可往直潭山,是當年藍染大菁和菁礐的主要分佈區,直潭山頂為防番線。

曲尺古道為通往梅花湖的要道,而此一帶在清代即為曲尺番的棲地。

2 則留言:

  1. 有山有水景致相當宜人
    這裡應該很安靜吧
    隨時都能看見山光水色,光影幻化的美感
    充滿氣氳與在大晴日下光線籠罩的感覺一定不同
    的確是非常迷人的好地方

    覺得這畫就如從外看「桃花源」
    非常的安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確實很安靜,之前帶我父母來這遊玩是非假日,幾乎沒有人,假日雖有遊客但也不多。

      這地方其實是四面都有山環繞著,所以從外頭看,不知裡面別有洞天,藏著這一片河灣的平地。加上入口處是古代的渡船口,即"津"。和桃花源中的意境很相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