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城市晚霞




城市晚霞
Saunders Waterford 24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速寫

游完泳回家,晚霞色彩如此嬌豔,上方橘色中已滲入夜晚的紫色,下方卻仍帶著白晝的藍。
草草畫下光色,上天只給我十五分鐘完成這片風景,天黑後回家想像暗部細節,再拼湊畫出來。


后記:

處理車輛的部份,要注意四點透視,不是兩點透視。之前一直利用兩點透視的長方型來畫,但怎麼畫都有點怪怪的,今天終冷靜觀察中發現,車子玻璃窗邊A柱,消失點是向"天空"後上方,引擎蓋上兩條線,卻是向"後上方"消失,兩條消失線是車子最難抓的部份,要花點時間把鉛筆稿畫準後再上水彩。

小黃車頂上的招呼燈很重要,少了就不是小黃了。另外照後鏡也要表現出來,才能看出車頭方向。

今天夕陽畫太暗了,所有色階都掉下去了。

夕陽的橘紅要渲染,一般以濕畫濃墨來表現逆光較好,不然逆光要疊到夠黑,可能花的時間太長而失去光線。夕陽時分天色已暗,對戶外寫生來說條件很差,不僅明暗難以掌握,且辦色也有障礙。 

前景受光面可加大對比,不要以逆光剪影來畫,只要中景夠暗,包覆較亮彩霞即可。前景加大明暗對比,才能表現出局部光線照射的反差效果。前景背光面可處理成較少細節的暗面,也可省略細節。這樣前景對比加大,光影效果也會更強。

前景陰影即便現場看不見也要加出來,光影投射方向才會明確。既然房子暗面已表現,就要有影子,不然暗面會沒有落地的感覺。真實風景中因為肉眼自動調節亮度,暗部仍然很清楚,大環境會覺得全部都很平,只有夕陽較亮。其實以相機的角度來看風景,如果夕陽是正常曝光值+/- 0 ,那中景的逆光已光-3了。所以最好把天空夕陽畫淡點,畫到+1,這樣中景約-2,前景暗部約-1,灰部約+/- 0,這樣就不太會畫髒。





2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這張耶
    非常吸引我!

    或許吧對照寫生實景
    整體色調是會暗了些
    但是我卻覺得這畫很有個人的想法
    尤其兩排樹的表現方法也很不一樣
    覺得在形體上是很大的突破
    整體略帶憂鬱氣質的情境
    實在令人著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畫少了一種明朗輕快
      多了幾分的抑鬱
      我其實很不喜歡這樣的風格
      但對我來說卻是第一次嚐試在很暗的天色中補抓有色彩的夕陽
      我覺得這是個值得記住的一個經驗
      因此也寫了較多的心得

      這張畫我大膽試著用"綠色、藍色和紅色"來罩色
      你可以看到現場圖中的色彩很平,但之後的卻有不同光色
      我試著在受光和不受光及前景不同的面做不同的光色調整
      這張畫讓我對罩色有了更多的認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