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Croquis 姿態速寫



Croquis 是法文的"姿態速寫",英文稱為 Quick Sketch 或 Gesture Drawing. 一般都是30 秒至 5 分鐘以內,以線條和姿態表現為主,不重明暗和塊面。

今天去人體畫學會,林老師告訴我人體線條速寫,水彩不要太濃且不要重疊覆蓋掉線條,這是我過去所沒有的認知。

回來後我又試了一下,照他說的方法玩線條和動作,覺得他說的沒錯,Croquis 的確是一種線條和動作的表現形式~

影片上說,Croquis 不是你看到的動作是什麼,而是你感覺到的動作是什麼?甚至用更誇張的手法來表現~

藝術有一種共通性,就是"玩"和"要",膽子要大,彈吉他的人在"要",彈鋼琴的人也在"要",跳現代舞的人也在"要",划滑板的人也在"要".........,線條藝術也好或當代藝術也好,都要帶有一種表現性,先"玩",玩熟了之後就能"要"~



2 則留言:

  1. 或許就是一種印象的捕捉
    這種訓練方法美術系課程都會有
    其實我也很喜歡欣賞這類的速寫
    多嘗試幾回你可能就能樂在其中^^

    這是一種鬆筆的表現方法不再那麼拘謹
    有更多的流暢性
    你這幾幅速寫已很有這樣的味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指點~ ^^

      我對速寫和人體的知識淺薄,
      剛開始只是想把人的比例畫對
      但素描的基礎不夠時
      這種人體速寫的線條會很卡
      這兩停下人體速寫改畫素描
      如今再回來畫速寫時
      已慢慢可畫這種和時間賽跑的人體速寫了
      至於要在線條上追求表現
      那很難,只有不停的練
      網路上的影片說
      這種姿態速寫的練習量要很大
      一天至少兩小時
      每次不要超過三分鐘
      我算了一下
      一個月可能就要畫 600 個動作
      這種練習量非常可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