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北投十八份拐圳步道


北投十八份拐圳步道
Saunders Waterford 300g 38 x 28 cm Rough
水彩寫生

皇天不負苦心人,三次失敗後,終於畫出潮濕而有陽光的天氣,台灣清明前後天氣都如這般,一不小心就會畫成陰天,但和陰天不太一樣是陰天偏藍且對比小,這種天氣光色偏鵝黃、山偏綠,隱約可見近景中的陰影,但拍照看時又不見影子有種沉悶感,照片拍不出肉眼所見空氣中的陽光,陽光能讓人有溫暖和明朗的感受。

這種天氣型態,遠景上半部仍屬陰天濕畫法為佳,不要打鉛筆稿才能讓遠山在濕畫法時不受限,打濕紙只能打濕一半,因為下半部要表現陽光,仍要保持紙張乾燥才能畫出較硬的調子,為維持較硬調子,即便畫壞,也不可用噴水器噴,一糊就變成陰天了。可用衛生紙擦拭畫錯部份,再上一次水彩,保持下半部前景紙張乾燥並維持硬調子即可畫出前景陽光的感受。

前景可適當加入暗示光線的陰影,但這種天的陰影不可太深,會變成大太陽天,只能淡淡薄薄的刷一層。






2 則留言:

  1. 空間性結構不那麼清楚下
    覺得畫面營造顯得很輕鬆
    這前後二張作品都給我這種感覺喔

    這畫的氣氛感簡直和實景一模一樣
    捕捉得非常傳神
    但是你有你的用色處理
    很活潑的配色
    尤其感受清涼的色感這部分
    配合些些的暖系
    我覺得很適宜剛剛好
    是一幅好情境的好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已經失敗了兩次了
      雖不是同一景,但就在附近連來了三次
      我只是想畫出真正這種天氣的感覺
      當然我可以不用在意天氣如何
      只要借景發揮就行了
      但因為很在意這種光色和氣氛
      我覺得這高濕度的光色也是台灣的特色之一
      所以一直研究一直畫
      才知道如何處理出一半是濕畫一半乾畫的天氣
      我覺得爾後這種天氣我就不怕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