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關於速寫


上圖為較成功的速寫線條,帶有姿態、表現和抽象的速寫。




上圖為切線和曲線的混搭,有點漫畫人物的畫法,線條仍太短,缺少表現感和流暢度。




上圖為切線、短線及不肯定的斷線組合,一般是速寫中熱身不夠時的線條,遲滯不靈動。橫靠椅子的男子其實本身有很好的姿態和動勢,但可惜沒有用很好的線條來表現。


有人説速寫要慢,我猜想可能將速寫和素描混淆了。慢一般是指素描而不是速寫,在畫家劉其偉的"水彩畫法"一書詳述,素描(Drawing) 指單色畫,不管什麼顏色,以單色色階表現量體,線條和明暗塊面並用。

為了觀察比例和明暗當然要慢一點,那是有必要的。但補捉動勢和神態的線條卻不能用"慢"來"寫"。

速寫指的是(Sketch),西方人稱為"線條畫",至於上不上色都可以,但以線條來表現動勢才是其主要的目的。達文西的草稿中有相當多的速寫,記錄戰馬、士兵的動勢。

會把Sketch翻成速"寫"是因為"寫"和"描"在國畫中是不同的表現形式,這部份在張國華老師的文章裡有充份的說明。

"速"是"快速","寫"是"寫意",即意到筆不到,但"意"要能表現出姿態和動勢,偏重感性表現。

"素"指"單色","描"指"臨描",即臨真的模仿造化,偏重理性觀察。

"寫"是"寫意","生"指的是活生生的東西,自然界、靜物或人物都可。

所以西方速寫(Sketch)這個字,指的並不是一定要到街上去畫街景及人物,在畫室請模特兒擺姿勢或人物、動物的動作設計草稿都可視為速寫(Sketch )。達文西的速寫即是一種動作設計,只是不一定都有模特兒,至少戰馬的動作很難叫馬來擺姿勢。

2 則留言:

  1. 你很有意思
    畫完還會記錄下自己的優缺點
    好像所有畫都被你自己批評光了@@"
    ^^"
    其實第二張畫我也蠻喜歡的
    是很好的速寫

    速寫似乎比較容易看出作畫的慣性
    較容易給予情緒上的快速連結
    看速寫作品可能比看素描更容易看出更容易接近
    一個人的個性吧
    這是我個人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個畫畫當娛樂的人
      即然不是職業,也就沒有好壞或成敗了
      對我來說就是玩和檢討之後再玩
      玩膩了就換一種方式試試看

      但說真的,
      有時一直玩不出我要的東西也是會鬰悶的~

      第二張其實不錯
      但我覺得少了一種拙的感覺
      筆鋒太露了
      我這麼說你就懂了
      一般人一定不知我在說什麼
      看畫看到後來
      口味會和一般人不太一樣
      喜歡那種拙味
      大智若愚
      藏鋒於拙
      心中有丘壑的一種繪畫意境

      我的筆如今還到不了
      再玩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