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大安區四維路124巷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816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124巷 39 x 18 cm Canson Montval

信義路電信局和郵政局後方一條很小的巷子,可由大安路通往四維路。去信維市場吃老趙刀削麵或去@HOME喝咖啡,回家時經常由此小巷穿梭於大安路和四維路之間。

小巷前方有一排二層的老房,為大安區最早期的二層樓房, 民國65年我唸仁愛國小三年級時,敦化南路一帶多半是水田,林安泰古厝亦尚在附近未搬遷,當年大安區一帶,隨處可見此類型二層樓房。

一棟名為「政園」的老式別墅在巷子轉彎處,後方有幾棟靠四維路而改建的華廈,再遠處的上方可以看到101大樓的尖頂。巷子過了政園後不遠即到達四維路。

阿魯米建議我試試不要用鋼筆上墨線,直接以鉛筆勾線條後上水彩。缺少鋼筆線之後,邊緣變得不太平整,但仍可靠明暗做出景深。

畫這巷子時已很晚了,光線並不佳,回去上色時,我模擬了早上由東邊照進來巷子的光影。在逆光之中,遠方的大樓有些模糊,巷子的陰影變得很深,這樣的光線,令我深愛。



In 1976, the two floor bungalow on the right side of the painting are usually to be seen in Da-An District,Taipei . When I was 3 grades, my primary school was near by. Some of my classmates were living in this kind of houses, But after Taiwan Economy was booming in 80', all the bungalows had gone. I really miss them.  This is a small alley between Da-An Rd. and Sih-Wei Rd, which is just behind the Chung Hwa telecom bundling. When I go to Da-an Park, I always pass through this alley, because it is tranquil and far away from the noise. I pretend I am living in 70'.

2 則留言:

  1. 這張我看了不少次
    覺得有別於你之前的風格
    除了色彩的柔和
    可能也包括其間漸層堆疊的空間層次感的運用
    這使得線條的框架結構感也明顯減弱
    處理得相當用心
    這樣的柔順的光確實讓人感到舒服

    回覆刪除
  2. 缺少線條的掩飾,水彩的面和面之間必須明確。我從小畫粉蠟筆時就要畫黑線條,因為明暗的表現不是我所擅長。在這張畫中,我因不擅長控制水彩的明暗及濃度,暗部多半反覆修改而變灰。有些可惜,但己算是向水彩畫的方向進了一步,往後我再嚐試水彩的明暗最好一次能到位,不要反覆塗抹,想必可讓畫面更乾淨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