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Pond Burger Cafe 水彩速寫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804 Pond Burger Cafe  15 x 30cm  模造紙寫字本 + 台製鋼筆
A brunch cafe called Pond Burger Cafe is located in the intersection of Keelung and XinYi Rd. Taipei Taiwan, when I was painting there, just another sketcher was painting the still life of dishes too. I used only few transparent colours like raw sienna,burnt sienna and Prussian blue. I sketched in pencil and took about 1 hour to finish with watercolor.

關於繪畫最近又有些新的體悟,東方繪畫源自於文人畫,也就是說琴棋詩畫為東方文人所共通的修為。而西方繪畫源自於宗教及宮庭繪畫。因此對於心(主觀想法)眼(觀察)手(技法)的優先順序大不相同。

東方繪畫以心為主,其次才是眼和手,而西方古典繪畫以眼為主,手為輔力求逼真和寫實的表現,因此心反倒較次要。

西方繪畫是一種職人,技藝超群才能爭取更多訂單,因此著墨於技法的研究,但在東方,繪畫是士大夫文人階層的精神生活表徵、或是紀錄及說明的一種工具,也可以是格物致知的手法。詩和畫是不分家的,亦往往把書寫的筆觸線條融入繪畫之中,且要詩中有畫,畫中有詩,這樣才是一幅有意境的畫,意境是東方繪畫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但意境卻是繪畫中抽象且最難表達的部份。

古典西方繪畫的寫實精神是一種科學的精神,早先受制於宗教,但漸漸人本思想興起,在文藝復興後,加入更多人性和畫家本身的主觀表現,題材也豐富了起來,但還是要忠於寫實的框架之下。

東方水墨是一種氣韻的表現,重的是格局和黑白分佈及天人合一的精神,讓水墨自然形成之屋漏痕為畫作之一部份,並不限制畫紙上的透視,以散點透視的多元觀點來看待這個畫中的小宇宙,是一種想像畫,畫的是心中記憶的組合。

東方水墨畫家在今日來看都已是職人了,但就古代的畫家來看,可說素人較多。

素人和職人最大的差別在於自由度,職人要儘量堅持一種較成熟的技法及風格,達到較高的辨識度和繪畫語言。而素人往往很自在,同樣的主題,往往有不同表現形式和繪畫語言。

朱銘如果不是楊英風要他專注表現太極系列作品,他很難走出一條高辨識度的道路。所以要成為專業的畫家,在作品風格上要有所取捨,只能小幅度改變,很難同時呈現多種不同畫風的作品。

相同風格的畫作每周五張,一年52周就有260張作品,十年就有2600張,其中不難挑出200張好作品。

日前有一位水彩畫家,14年才開第一次畫展,期間很堅持自己的風格和主題。挑出約200張作品,張張都很精彩,辦識度亦很高。但如果他有5種風格的作品,同樣畫了十年,每種風格卻只有520張,想在某一種風格中挑200張好作品就很難了。

當年我習黑白攝影,上了一堂課叫攝影風格分析,第一堂課黃建諒老師要我們帶所有攝影作品來,當時我帶了約200張黑白暗房作品,他把相同風格作品歸納分類後,告訴我,其中只有不到二十張是我個人的風格,其他都是張照堂、鄭桑溪、安瑟亞當斯、科特茲.....等其他人的影子。所以他要我努力研究那二十張影像語言中的元素,拍出更多相近風格的作品。

我了解成為一個專業攝影師的困難度之後,我放棄了~寧可成為一個自由的素人,愛拍什麼就拍什麼。這種自在,是東方繪畫的基本精神。

2 則留言:

  1. 現今在德國藝術學系也很少能找到專攻寫實或技巧派的學生了
    他們越來越強調個性自我以及辨識度
    沒錯辨識度似乎很重要

    我想藝術裡有一部分是感悟
    當能貫徹自己想要的
    或許也才有美學探究的可能吧
    這也是我後來慢慢才了解到的,,,,,,

    回覆刪除
  2. 貫徹也是一種藝術的選項。但不管怎麼畫,總是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只是站在職業畫家的角度和立場,貫徹和風格和辨識之間有著不可分離的關係。但就我這種素人,似乎不用如此去計算繪畫這件事。我希望漸漸以東方繪畫的精神來畫些隨手的紀錄並佐以文字來記錄一件事,對我來講可說是我現階段對繪畫藝術追求的最大的可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