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和平東路一段141巷速寫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814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41巷 模造紙寫字本 30 x 15 cm 4B+6B+ 鋼筆


剛開始畫畫時,我可能不太會相信自己最後仍然要學鉛筆素描,甚或臨摩鉛筆素描的畫作。

我總覺得就用自己的方式畫吧,管他好壞如何總是會試出方法的,近來我的水彩起了許多的變化。我把明暗的調子放進了水彩之中,表面上看來我的水彩似乎更立體了,景更深了,但實際是我對明暗的觀察和表現有了較好的技巧。

最初我只有一枝單色HB鉛筆,大約六月開始,我只用這枝單色鉛筆來畫石膏像。想想我這人天生反骨,總是用不正常的方法學習,且堅持些不知為何的事情。

六月到八月,對石膏像進行五十次以上挑戰,我把兩尊半面像,一男一女吊掛在客廳牆上,只為了找到切割大比列的快速方法。

大約七月上旬,最挫折時,正要把畫壞的模特兒換紙重畫時,一位畫家對我說了一句話,他說你試著找中線和邊緣1/2的位置。

聽到這話時,如大夢初醒,之前試了這麼多方法,受到速寫直觀直畫的影響,從沒把一個東西1/2再1/2的一路切下去,1/2是人類最容易學習且機乎不會出錯的分割法。之前都在學如何以交叉線分割眼鼻。

這些難度較高的分割,應在外輪廓,眼線、鼻線、嘴線、耳線定好後再來使用,但我卻一開始就鑽研鼻子角度和臉頰夾角之類的問題,忽略了最基本的分割方法。

繞了半個台北市只為了找2mm 4B和6B的筆芯,買完在和平東路師大的路邊速寫試試鉛筆速寫的感覺如何。

工程製圖筆好處是不用削鉛筆,但速寫時2mm也很快就鈍了,之前Faber-Castell 的掌心雷很好用,1.4mm怎麼畫都不會鈍掉,但筆芯選擇太少,僅有B一種調子。後來在網路上買了另一家出的HB筆芯,更滑更黑,了解到各家筆芯其實在色階上有很大不同,反光不反光也有所不同。不一定按 2H-6B的號數來決定,要試了才知道。

和平東路一段141巷前速寫了線條稿,到印客上鉛筆色,但素描時沒看著照片,細節就任憑著記憶和感覺隨便塗,房子也照著自己喜歡的方式變更,挺喜歡這重新配置後的空間感,也喜歡鉛筆亂塗的Fu~

2 則留言:

  1. 這張速寫確實相當搶眼
    有些雕刻手法的味道
    空間感也刻畫得很強烈
    倒讓我想到席德進的畫了

    純素描很難表現
    不過感覺你熱愛它
    覺得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這種素描有一種板畫的味道,短線看出只用手腕而不用手肘的作畫方式。別有一種韻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