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仁愛路街景速寫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810 台北市仁愛路二段91巷 39 x 18 cm Canson Montval

假日適合速寫街景,主要街上人車都少。一路沿著和平東路繞到師大去買顏料,想試試大地色系和不同的配色方法。

過去不太用Raw umber,Light Red ,Vandyke Brown 和 Terre Verte 這些以大自然物質所生產的顏色。而Yellow Ocher, Raw Sienna, Burnt Sienna,Raw Umber 及 Sepia 是我用較多的顏色;但Vandyke Brown和Raw Umber色相很接近卻比Raw Umber透明,如同 Raw Sienna 和 Yellow Ocher 色相接近,但Raw Sienna 卻是透明的。

以Vandyke Brown搭配Ultramarine 或 Prussian Blue 可以產生較透明的暗部陰影。此處理中遠景陰影時可產生一種空氣厚度的透明感覺。

Light Red ,Terre Verte和Yellow Ocher為不透明的大地色系,彩度不高,覆蓋力強,可表現自然界中如石頭、石牆和建築木材的厚重感。很適合用來表現街景中前景部份。

至於中景及遠景,應選用透明度強的大地色系來表現光線的明度和空氣厚度。




台北繞了一大圈,要找一條像樣的巷子來畫也不一定是容易事,但大馬路上,樹林茂密,矮一點特色建物藏在樹裡了;高樓在橫長條畫面中構圖特別難畫,也不好手持水彩紙。

人行道上都是中原節燒金的桶子,一邊騎車一邊閃,整排白千層樹,開花後散發的濃濃刺鼻味,本來就感冒的我,此時鼻水流個不停。最後在仁愛路新生南路口附近望見這條美麗的巷子。一點點蜿蜒,巷的盡頭愈來愈窄,但後方的南洋杉和樓房卻愈來愈高,很美又很有層次,是條充滿綠意的巷子,難得沒有機車停在巷中阻礙我畫面中的視線。

速寫後回家一邊上色一邊檢討和欣賞,過程中也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只要色彩尚未按它所屬的色階就位,光線就始終出不來,不管用的水彩是多麼透明,但一直調整到最後時,一筆下去,光線如魔幻般躍然紙上~




.
Today is Chinese Ghost Festival, because a typhoon is nearby Taiwan, the weather is a  little bit cooler,   It's unusual in summertime. I ride a bicycle around a large circle in Taipei to look for an  ideal scenery, However, the characteristic buildings are always hiding behind the street trees. People burn the gold papers for their past relatives and ghosts today. They put the burning buckets on the sidewalks. the Melaleuca trees are blossom but it is very pungent. Finally I find a small alley, Apartments here is not too high, the trees and buildings looks elegant, The far more distance building are higher than which in the front. I like the space that is well arrangement by coincidence.

2 則留言:

  1. 牆垣上淡咖啡及大地系色澤感覺很迷人
    覺得你的街景畫得越來越有味道也一直很喜歡
    雖然都市裡像樣的街景不好找
    可是說也奇怪
    遇見一條街後風景也跟著魔幻了
    你畫筆下的台北街景很靜謐呢!

    謝謝祝福^^
    也祝你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每一條小巷都美,不管是再不起眼的小巷都美,在我眼中的美不是真實世界的美,而是我用我的方式去詮釋後的美。我開始收集台北的小巷。覺得這些平日在我們眼中再難看的不過的風景,其實是我們的家,我們真該用心把它變成如詩畫般的溫馨而美麗。

      台北大安區的樹木很多,這個區內的小巷畫起來都美,各有不同的取景角度。想想我這都市人,總不能每天跑去畫稻田和海邊,小巷成了我最佳描寫的題材~謝謝你喜歡我的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