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臨江市場速寫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809 台北市通化街39巷62弄望臨江市場 39 x 18 cm Canson Montval 

前兩天,我用亂線條畫了一張阿古力巴的石膏像,線條雖亂,但光影卻都到位,我知道,我已學會用感性的筆法來包裝這理性的繪畫。

星期三我和兩位朋友碰面,聊到只有小朋友的畫是感性的,一但學會觀察方法後,就回不去了,因此大師往往觀察小朋友的筆法,以兒童的筆法來包裝自己理性的觀察。

我把一張亂七八糟的水彩,給他們看,看來像沒學過畫的孩子畫的,但椅子下零亂中一筆帶過的陰影,看似笨拙,明暗卻合乎邏輯。我說這就是理性隱藏在感性之下的筆法。如果是小孩子的畫,畫不出陰影,只有學過素描後,才有明暗和立體的概念。




要畫成多感性和多理性都是一種表象罷了,其實一但學會技法後,早不存在感性的畫作,剩下的只有鬆和緊的差別,隨興和正式的不同。我可以用一小時來畫的很鬆散,也可以用三個小時(如這張畫)來畫的較規矩。但不管怎麼畫,如今我只剩下理性的觀察。

簡老師說他的畫是「用色彩包裝素描、用抽象包裝寫實,用感性包裝理性」我想這句話說的再適切也不過了。的確,我們其實都是在理性的觀察下構思及創作。

在傳統市場的角落裡,我想找到一些能代表台灣的色彩。比方說綠色和紅色的鐵皮屋,紫色和紅色的太陽傘,綠色和橘紅色的帆布棚。這些都是傳統市場中的代表色。剩下的元素我以彩度較低的中性色及明暗來概括。

這些不整齊的鋼筆線條是我坐在腳踏車後坐,手持繪本刻意產生的。不太穩定的環境對我來說影響不大,我的手天生就會顫抖,倒水時尤為明顯,我沒辨法畫很細膩的東西,但這種抖動的困擾,用在有用之處,如鋼筆速寫時,卻反倒不用刻意就產生有人味的筆觸。

我只要專心把我看到的立體簡化為平面,再將這平面轉化為抽象的色塊或產生不同明暗的進退,就在畫紙上收藏了平常所熟悉的空間了。



TongHua Traditional Market in Taipei, Taiwan.

TongHua St. is a famous night market in Taipei Da-An District. in the meanwhile, it is a traditional market in the morning. I am trying to find some colors to represent the Taiwan traditional markets. Such as green and red steel roof, purple and red parasol, green and orange canvas awning. I keep those objects as bright as possible and surrounded with neutral tone

2 則留言:

  1. 技術性上的熟練可說是一種成就卻也是一種束縛
    會羨慕技巧性很深厚的人
    可是看到那種天真純樸而不做作或充滿生命力的畫
    卻真的又讓人感到讚歎與感動
    我以為成年人是回不去兒童看待世界觀的情狀的
    赤子之心對成年人也是很免強的
    但也許就是這種不同階段不同樣子的人生所表現出的外在反應
    才能讓我們體會到更深入的人生意義面對更多樣的生命力

    但不管怎麼分析
    直觀面對這幅畫我感覺你這畫還是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

      你說的不錯,不管是技巧好的人或是那種天真純樸不做作的畫作,都會讓我傾心。這是藝術偉大的處。它不是只有某種形式才是最好的,在藝術中總能讓每一種好都被看見。

      我也覺得成年無法用兒童的世界來看待成人世界的情狀,成年人左腦已開發,自然會用理性的習慣解決在藝術表現上所不足的問題,赤子之心的確很難,這是我在繪畫中學到的。

      比方如今我一碰到結構中不明確之處,就機械式的直線橫線掃瞄一遍,明暗不明確時我會瞇上眼,在幾個月前我還沒畫石膏像時,我並不太會本能的使用這些方法。但這也不是壞事,因為它讓我創作更深入的作品。

      很謝謝你喜歡我這張畫並在此留言,祝福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