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仁愛圓環速寫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823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圓環 39 x 18 cm Canson Montval

小時侯唸仁愛國小,同學都住這一區,所以常在附近玩要。老爺大廈70'年代時是這附最早的住宅大樓,約唸到小學四年級後才有財神爺大酒店和遠東百貨。

當時的菲律賓大使館就在畫面上我所站的位子,如今已改建成新大樓。而財神爺大酒店幾經易主,最後也成了如今的台新金控大樓。

國中時沒唸仁愛國中,唸的是附近的懷生國中,但仍常來此處搭公車,遠百當時生意很好,一旁大樓叫華美大廈,地下室有間超市叫"華美超市",當時公車站名就叫"華美大廈"。如今仁愛遠百在2000年結束營業,而華美超市早就被頂好超市接手經營。

在70年代,馬路上還只有公車,沒有什麼私家車的年代,這裡一切都彷彿來自另一文明的國度。

當時敦化南路還不是什麼林蔭大道,仁愛路的菩提樹也很幼齒,不過剛栽種不久,敦化南路上共有三個圓環和三個銅像。其中仁愛圓環是當時全亞洲最大的圓環。而中央豎立的銅像是于佑任,大約直到1994年陳水扁當市長時,藉主辨仁愛路花燈之由,將銅像拆除,如今放置於國父紀念館花園中。



The Master Building (in Chinese pronounced as Lao Ye Building ) on the right side of the painting with white color is the first architecture built around Ren Ai roundabout which was completion in 1972.

Ren Ai roundabout was the biggest roundabout in Asia in 60' which was completion in 1966, there was a bronze stature standing on the high stand erected at the center to memorize one of the founder of the R.O.C. However, after the Taipei city political power shift, the stature had been moved to the garden of the Sun Yat-sen Memorial Hall in 1994 by mayor Chen Shui-bian

I am fond of this place which is the intersection of Dun Hua and Ren Ai grand boulevards and also a city garden of Taipei.


6 則留言:

  1. 這張我很喜歡
    特別是右手邊樹葉及樹蔭下的影子層次處理得很棒耶
    現代建築及車子在你筆下突然變得很浪漫很懷舊
    這大概就像是數十年之後回頭看相片所產生的那種復古感吧
    屆時一切新近的東西也都成為骨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 謝謝鼓勵,你的回饋和留言都很忠懇,我也喜歡這張畫中右方樹下的陰影
      我對這景是有很深的情感,小學和國中幾乎都在這附近搭車,這裡的一草一木和每棟大樓的更迭都和我的記憶關連著。
      財神爺大酒店未蓋之前,我上課的教室就可以看到仁愛圓環,最早知道的路樹菩提樹也因為在這等公車而認識,第一次追求女孩也在此....
      我喜歡手稿素描那種線條流動的感覺,景深被我壓縮的很靠近,而中間老爺大廈有一條遮陽廊道通往大馬路上,感覺Lobby Boy 替客人提著行裡在此上下車,歐美風景味意象濃厚,這些影像深植在我童年的心裡。相信一切都會過去,這圓環周圍的大廈好幾棟都重建了,希望有些東西能永遠留在心裡。

      刪除
  2. 長期看画 漸漸的嘗試很多技法
    不過我仍然喜歡你的剛筆畫 感受到剛筆淡彩畫的線條
    是很篤定而自信的線條 色彩處理相對的清晰 清新 青心

    水彩的畫讓我感覺畫面較沉
    大概是你說的疊色 疊色容易讓畫面變髒
    這也是水彩最難控制的水分

    但我想到水分控制並非只有水彩的問題
    應該還包括紙材的應用
    若是你用的紙才是速寫本上色
    吸水的問題 還有顯色相對的明度下降
    我在想若你用專業的水彩紙 或許效果會好一點喔
    只是成本高 又不符合輕便好帶........

    這張畫我最喜歡的是樹下那排車子
    在素描上我仍可感受到園環的弧曲度
    仔細觀察畫面圓環在水彩的表現上好像線條變平了

    還有前面那棟大樓從照片上看 我覺得他的流線曲線
    有經過設計 像是小波浪般在你站的視角看有轉角
    但上色後似乎也變得較無法分辨出他的曲度
    在畫面比重上偏高 不知他是否是主角
    還是只是遠景淡掉的配角.......

    希望你不會介意我的多話^^

    回覆刪除
  3. 小軒

    謝謝你鼓勵和忠懇的建議~
    也謝謝你對我鋼筆速寫部份的讚美~如今都在嚐試和學習中,一切只能一點一點的慢慢試了。
    我把這種錯誤學習的過程記下來,雖不一定日後會再重溫,但這種沒有目的紀錄著人生旅程,已成為我的生活習慣。

    沒有期待自己一下子能畫好水彩,一切隨緣,慢慢來吧~許多不足之處,希望來日能漸漸改善,謝謝你的指點~ ^^"

    回覆刪除
  4. 你給人的回應總是很謙虛
    別說指點 只是看畫的一種感覺彼此分享
    大部分時候我只欣賞 不太講話
    因為很怕破壞了賞畫的美感 也怕壞了氣氛~~

    人生旅程 若有幾個知己好友共享已足夠
    沒目的熱情的紀錄 才能細水長流
    才有機會到這專屬畫廊 賞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軒

      謝謝你常來這看畫,更謝謝你願分享你對畫的感覺
      網路的世界很飄渺,我之前搬過兩次家,一些過往有交流的朋友早已不知人在何方
      網路上的靈魂很自由,能夠自由的來去和封閉。
      相信願意再來的地方,必定有喜歡和感動及氣息相通之處。
      靈魂總是比較自由,不一定要完全的佔有對方,這是我很喜歡的部份。
      也長時間在這留下一些內心的想法,等待一個不知何時相遇的靈魂。
      人生的確有幾個知己就足夠,越到了某一年紀越是如此深信著。
      希望這沒有目的涓涓滴滴的畫著,有一天生命也能匯聚成一條河。

      祝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