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雨港夜色


雨港夜色
寶虹水彩紙 300g 30 x 22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散步到市府捷運站,搭火車往基隆,參觀朱榮培老師「雨港戀情」西畫展。背包帶著畫具和煮咖工具,如果時間許可就在港邊享受一個人的咖啡。

朱老師為我一一介紹每張畫的故事和創作理念並講解美學思維,獲益良多,非常感激。離開時天色已暗,西岸碼頭燈火通明。我想既然已晚,何不畫完夜景再回去呢?也藉此實踐朱老師所傳授之心法。

特別記得他說「暗部先畫,天空後畫,墨破於水,水再破於墨,側線要美」。我覺得要這麼畫水彩,必先膽識過人。

頂著寒風,畫了港邊的拖船和西岸碼頭水波倒影。我很喜歡這張寒冬夜裡的港邊風景。顏色雖暖,其實現場冷得要死。

畫畢,仍堅持煮一杯一個人的咖啡再走,點上小爐火,寒風裡一絲暖意帶來心頭一陣溫馨,吃了小點心才搭車回去。

一個人的咖啡,為旅行畫下句點。



2 則留言:

  1. 「暗部先畫,天空後畫,墨破於水,水再破於墨,側線要美」
    讀這段話看你的作品
    覺得你已經得到真傳!
    覺得暗部先畫已經很不簡單了!

    連續二張的紅色系都非常漂亮
    尤其這張的紅配合夜色的藍紫
    有點斑駁的華麗又有點冰冷
    是很低調的美很耐人尋味
    相當完美讓人喜歡
    覺得這張的整體氣質
    在你的作品中顯得相當獨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只有當下頂著風畫一遍或許可以記下一點心法
      不過我仍覺得那是因為剛看完畫展
      腦中仍留下一些印象
      下次可能無法如此的畫

      我是膽小謹慎之人
      還要學習加大膽識
      這張畫的氣氛和用色都不曾出現在我的經歷之中
      我只能說是一個意外
      也許會成為下一張作品的養份
      希望每個意外的經驗都能記取
      畢竟已老了
      記什麼都記不住
      只能靠著時間不停積累
      讓身體的細胞來記住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