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基隆河快艇


基隆河快艇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昨日臨時謝兄約我出來寫生,平日他們都趕一大早,很少畫下午,難得約下午,我一口答應,謝兄另約潘老師,我又約了凌大哥,四人中倒有三人都是超過180公分的高個兒。

他的露營車很酷,裡頭什麼都有,簡直是個行動辦公室,我和凌哥到的時侯他們已打好草圖準備上色。一陣風先吹翻了潘老師的畫架,謝兄來幫忙,結果自己的畫架也被吹倒了。我趕忙開車到前方擋風,謝兄把露營車打橫在畫架前方,成了最好的擋風牆。

今天光色真美,雲朵帶著藍紫色,前方樹綠依舊飽和,微暖的鵝黃光使綠色草地泛著暖黃,水面冷如銀,水波暗如墨。

我挑了個企圖心很大的構圖,自己也沒什麼把握,不同角度已畫過多次,剛好潮水讓小船泊於小埠內,就借船為主題,山景和河景為配角。這樣放大前景的構圖有點廣角效果,船身誇張透視立刻為單調的水平風景構圖加分不少。

畫到一半驚覺不妙,如果要以小船為主題,這細刻的畫法並不宜於寫生,中遠景光色此時已表現,應捨棄細畫主題的念頭。此時凌哥叫我去看謝兄和潘老師的畫,他們雖然也把小船入畫,但沒有太著墨於前景,山和雲及水面的光色其實已夠豐富了。前景不管抓明暗還是抓色彩都夠了,線條輪廓可以放掉。

決定盡力表現好整體氣氛。把畫中抽象暗示部份提上來,增加情境感。大筆開始破色,當先前畫的輪廓破的差不多時,再用焦墨枯筆短而急促撇幾筆,隱約交待並加強視覺引導,最後壓低船頭及左下角明度,大塊暗面讓前景整體安定下來。

2 則留言:

  1. 沒錯
    感覺沒有太多細節的琢磨
    似乎是好的
    這種遼闊的大景
    可能強調較多的是氣勢與情境
    所以船身的角度放的位置也相對顯得重要
    我倒是覺得後頭的山放的不錯
    與船身前後相互呼應
    呈現一種大塊風景裡的安妥美好
    灑脫中的一些小溫情
    作品的整體色系我還蠻喜歡的
    很天地的色澤
    情境安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幾位前輩寫生
      收獲很多
      大家也聊得玩得開心

      看了他們的畫法
      我慢慢把線條和細節丟掉
      這種大景
      光感、氣氛、氣勢、情境...每一樣都比細節更重要
      也都比細節更難畫
      細節需要的是時間
      和一張清楚的照片

      我倒是特別喜歡這張色彩
      畫完第一眼就看起來舒服
      這藍紫色調是我少數畫的喜歡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