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監察院


監察院
寶虹水彩紙 300g 30 x 22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一個人在大馬路寫生,難在克服一開始的心裡壓力,一旦硬著頭皮打開畫架,一切擔憂、車輛、人群、聲音、成敗.....全都拋諸腦後,只剩眼下風景和畫紙上逐步顯影的圖像。

一連幾天的太陽,讓我有機會把陽光下的風景練習的更紮實。順光寫生不再失敗,也能表現光感,覺得欣慰。一年前頭疼的事,如今已克服,但又碰到新問題,不知該用什麼顏色表現光影下建物色調。

台灣建物色彩眾多,有鐵皮屋也有貼磁磚和洗石子,不同材質在光的明度反射上會有所不同,如何簡化表現,如何強化趣味,仍有一段路要走。

近日幾次透視街景中的心得,遠景房子不用表現材質,注意大環境光色及冷暖即可,要和天空色溫光源一致。中景部份,光色明暗都要注意,近景可忽略光色,以畫面趣味為主,深度主要在於中景,可增加點景於此,前景人物及電桿都要有破壞水平或透視線的作用,以免畫面因透視使視覺跑出框外。

遠景以面代線,近景面中有線,增加結構力度。暗部要深,但不要太死,在暗部中要保有空隙。大空間地平透視及深度透視線條可若隱若現,暗示即可,以虛代實。


2 則留言:

  1. 我想你也可能已經成為台北美麗的街頭風景了^^

    "監察院"在你筆下變得很有氣派也很有異國風
    覺得前景的二個人影留得很有意思
    像浮光掠影對照微光下的中後排建築群體
    一前一後很有詩意
    監察院主體的描繪頗美
    樹叢的意境極佳
    和實景相較真的是浪漫許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台北城市觀光的指標了~哈哈~

      因為橫向構圖,
      前景不想放車子擋住建築
      就放了不同的兩個人
      又怕人也會搶建築的視線
      就虛化處理成浮光掠影的樣子
      這手法多一點浪漫的氣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