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衡陽路



衡陽路
寶虹水彩紙 300g 30 x 22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年初五和小潘老師寫生時,他傳授我街景深度表現的訣竅,一直沒有機會試驗。今日由台大醫院往成都路蜂大採購咖啡豆,行經衡陽路,站在228公園邊,恰巧有個如他所說的透視角度可練習。好神奇,果然景深拉得好遠。

有位中年婦人,她說我透視很準,問我怎麼會畫這抽象畫,我不知該如何回答,我知道她所說的"抽像"就是簡化的意思。她問我學多久,我說寫生兩年都是出門亂畫,她不相信,覺得我不相信她看得懂,所以亂回答,她強調自己雖不會畫畫但看得懂,知道我會畫。我苦笑著,真心對她說,我真是亂畫的,還在嚐試。其實街景寫生對我來說非常陌生,一共畫不到十五張,比起數百張的風景,這主題一點把握都沒有。

結束時來了一位簡先生,也問同樣問題,我也同樣回答。和他聊了一會,因為他問我是不是科班生,我說之前做貿易,正巧他也做貿易,就聊了起來。他氣質很好,台大化工畢業的,雖是一個商人,但平日喜好藝術,涉獵廣泛。最後要走時,鼓勵我說,不管做什麼都要有信心。我知道他是針對我說亂畫一事而言,感謝上帝派來兩位天使鼓勵我,祂總是用一種間接的方式鼓勵著我。




鄭興 Leon Zheng [ 台北下的雨 ] 歌詞版MV(Official Lyric Video)

台北下的雨 歌詞


太陽躲進雲裡 你就不見了
於是剛剛入夜的台北 又開始下雨
我看著雨中的101 它離我好近
可你在哪裡
飛機穿過雲層 我就睡著了
以為剛剛遠去的故鄉 也飄起小雨
南京東路帶著面具 它和我一樣
試圖忍住淚滴
雨下的太急 像一場公路電影
從城市人群 到港口風景,快讓我昏迷
讓我擁有你 像歲月擁有每一張日曆
潮濕的記憶 都被困在
台北下的雨
雨下的太急 像一首愛情歌曲
從北投清晨 到淡水黃昏,是誰的戀情
讓我擁有你 像雨水一直緊抱著大地
像太平洋的風 一直擁抱
台北下的雨
讓我擁有你 就算某天註定會失去
像太平洋的風一直擁抱
台北下的雨



4 則留言:

  1. 硬筆速寫畫的那個時期
    就很佩服你畫中的透視角度
    橫向的畫透視較廣 景深也容易透遠
    直向的構圖畫面較窄 卻非常適合這種城市寫生
    表現樓的聳立高度
    如果透視的畫面不要放在正中
    景深真的可以拉的深遠些

    有一陣子我開始很喜歡攝影用直向構圖
    最後也一直愛上直立構圖
    不知道為什麼 我覺得直向構圖比橫向更難
    不只是取景構圖角度還有手的穩定度
    都是需要更多的練習

    威廉的這張畫讓我想到郭雪湖的那張大稻埕
    最近放的歌也好聽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如你所言
      只要不要放在太中間或是半側面及微側面都可表現較深的景深
      不過我之前鋼筆速寫時不太以這角度取景
      總覺得這種透視的方法太銳利
      缺少一種浪漫的氣氛
      這種透視線且三角形的幾合
      缺少平衡感多了動態感
      但如你所說,它能夠很強烈的表現出樓高和街道深度的感覺

      我一直覺得直立構圖不容易
      因為觀畫者左右視野窄,視覺幾乎只會在畫面上做上下移動
      不像橫向會由左上往右下很好引導視覺到不同的黃金比例焦點上

      謝謝你的留言和分享~

      刪除
  2. 這個景你拉得很深
    似乎比實景更能感到震撼
    像很美鏡頭的空間感
    很喜歡

    這濕氣微潤的氣氛營造得真好
    建築群空間的疏離與緊閉拿捏的很棒
    街景暗面顯得相當活潑熱鬧
    感覺整體畫面雖沒有太過細膩瑣碎的描繪
    但卻什麼都有了
    想或許也是筆觸發揮了極大的功用吧
    流動的城市街景也很有印象派的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空間的誇張和變形在城市的主題上很有現代感
      雖不是我所鍾愛但適度的選擇這種方式
      的確更能強化並適切的說明主題

      左下的部份暗面之中我喜歡那熱鬧感
      右半似乎處理的不太好
      城市的建築質感過於粗糙
      還在摸索對建物質感的表達

      謝謝你的鼓勵和欣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