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士林三腳渡


士林三腳渡
寶虹水彩紙 300g 30 x 22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這種天只有兩種人會蹲在河邊,一種是偏執的釣客,另一種就是偏執的寫生狂,我是後者。

到的時侯已有幾個人在釣魚,受不了低溫,他們撿起樹枝生一盆營火,但風很大,煙燻得人躲來躲去,魚杆沒動靜時,他們就窩在火盆邊發抖、搓手。

見我躲樹邊,不怕冷,好奇跑來看,原來我點了一個小瓦斯爐,一會煮泡麵一會煮咖啡。外套帽子遮住臉頰,專心畫畫,其實忘了冷。

風大又乾燥,很適合玩大水破墨。水彩如同料理,不用看著食譜也能煮出一道菜,氣候和水份就像食材和火候。要怎麼調配全憑經驗。 草稿線只有兩三條,剩下就和水及時間搏鬥。

最後煮出來東西,可能很難吃,也可能是之前不曾有過的創新口味。膽大心細,不怕失敗才能煮得好菜。小心翼翼多半燒焦或口味平庸。

寧可失敗,也不要煮一道安全的菜。



  






2 則留言:

  1. 草稿線只有兩三條,,,
    這個真的是
    我覺得我現在也是這樣^^"
    雖然我們的素材是截然不同

    冷天裡的寫生
    畫畫同時也體會不同的樂趣
    我覺得你很會享受生活
    這種經驗也很難得

    "士林三腳渡"
    非常喜歡
    整體用色有一種滄練的味道
    每一處都非常好看又能彼此間如此渾融相存
    前中後景在這不算大的畫面裡卻營造得如此大方而完美
    真的非常不簡單
    氣質意境都特別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畫速寫是以線條來表現
      但越細的草稿就會愈限制水彩塊面、筆觸及線條水流水漬的表現性
      所以很早凌大哥就暗示我要把草稿塊面簡化
      如今慢慢也能體會這道理了

      我覺得寫生已融入我的生活之中了
      不管騎車散步或是去看展覽我都可以隨時寫生
      這種生活的情趣是可貴的
      記錄這世界的當下
      我也在認識這個世界

      這張畫大約可看上半或下半
      總之都是橫幅的畫
      下半是低明度的前景構圖
      上半是中明度的中遠景構圖
      上半重光色下半重明暗
      這是我一開始設計這畫面的想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