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河畔向日葵


河畔向日葵
寶虹水彩紙 300g 30 x 22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下午五味畫醬和五筆約繪兩組寫生朋友們聚在一塊拜年,為此我添購了帆布裝備袋,矮桌及椅組,袋中裝著杯子、爐具、茶壺;慧敏和James 買了鴨趐、鴨肉、鴨賞;PeiPei 準備點心巧克力;Irene 帶素食可吃的紅豆和蔥花燒餅。

一群人在麥帥二橋下寫生,大家都住在松山、信義、大安區,離這兒非常近,紛紛隨性來橋下集合,凌哥騎著自行車,背著一個背包就來了。

本來明日要和五味畫醬寫生,但家母近日水腫氣喘,醫生來家中幫她開了止喘和利尿劑,這兩天要我多觀察,如果不能改善,就送回安寧病房。但年後野餐煮咖啡的寫生趴早在過年期間就喬定,為此還準備了桌椅組,所以只好取消明日五味寫生把兩組人約在一起。

今日很感謝謝吾友 Irene 傳授高明度高彩度的種花方法。原來要畫出高彩又高明度花田,先要大膽用高彩度來畫,甚至用筆桿蘸最濃顏料點在水彩紙上,等全部畫完半乾後再用尼龍筆把顏料洗掉,洗出來的白即為高明度部份。至於花的部份,用敲筆法比用點描法好看,局部局部敲,愈近點愈小,愈遠點愈大。

之前只會用薄薄的水來乾畫,這樣畫出來雖有明度,但彩度卻出不來,加了彩度,明度又不見,或是水不夠乾就添筆,水份又吃掉後上的顏色,總之很不好控制。看了Irene的示範,終於解了一直以來學不會的技法。

2 則留言:

  1. 向日葵田好多層次與堆疊的色彩
    基本上這幅作品的疊色處理的真好
    很喜歡
    相片氣氛歡愉
    想大家一定都非常開心
    很珍貴的紀錄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
      花海不是台北能常見的主題
      對於愛寫生的我們來說
      是一次很好的機會
      我已第二次畫
      仍在摸索之中
      彩度和明度同時存在
      對於透明水彩來說
      本身就是一大挑戰
      還好有相關經驗的朋友
      願意分享心得~
      畫友就是這點可愛
      大家都不藏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