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外雙溪畔的山黃麻樹


外雙溪畔的山黃麻樹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站在劍南橋上,外雙溪兩側風景都好,往上游看有小瀑布和紅色屋頂:往下游看有深潭和遠處一間鎘黃色小屋。

我試想在橋上寫生,但橋小車多,無法容身,只好從旁下到溪底另覓立腳之處。拉著一根粗如拇指的棉繩垂降,到了溪底卻看不見遠處,冒險在大石間穿梭,最後又跳回了原點。

春日將至,山黃麻葉子紛紛變黃,一塊塊如檸檬般的黃葉,點綴著山中小徑。一直想畫山黃麻,卻找不到單株形態優美的樹身,看到她楚楚動人孤立於溪,就決定放棄溪流改畫樹木。

來了一位戴眼鏡的中年人,他邊看我畫畫邊和我聊天,我們談論一些美學和構圖的話題,聊得頗深入,他說他畫油畫,水彩對他來說很難,我邀他一起討論這張畫還有哪些不足之處,他給了我一些建議,我覺得獲益良多。特別是他說右下角水平構圖最好破一下,但不能破太高,因為右方是水流進來的方向。光憑這句話,就讓我佩服。我猜他是科班出身,但他說不是,只是拜師習畫多年;他問我展不展畫,我說純粹嗜好,畫畫的高手太多了。

臨走時我問他貴姓,他說姓吳,在大直美福飯店工作,中午休息時,常來此看看山水,是一位廚師,我恍然大悟,廚藝學問之堅深不在繪藝之下,不僅要懂刀工火候,還要會食材搭配擺盤的美學等,美學設計部份和繪畫是相通的。

之前寫了篇爬山後在一家日本料理店,見廚師畫了一幅油畫,掛在廚房獨自欣賞,今日想到這段往事,我欣羡能在廚藝上把美感發揮極致的師傅。看到他們,總是特別尊敬且無比欣喜。






2 則留言:

  1. 很喜歡這張的取景
    整體畫面飽滿卻色澤輕盈
    毫無壓迫感
    且水色流線都非常適切
    很美的一幅作品
    你筆下的山黃麻樹體態輕盈相當動人
    我也很喜歡屋宇這部分的描繪
    溪河與繁石的部分多卻不顯得亂
    整體而言對水的技巧運用覺得暢然舒適
    整體空間的光亮效果也很迷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也喜歡這個取景
      我習慣水平構圖
      但這張我在畫的時侯卻覺得其中是兩張垂直構圖所形成的一張畫
      從中間一刀切開就成了兩張畫了

      顏色上也很乾淨
      這是我平日寫生為爭取時間
      最不在意的部份
      今日運氣好沒畫髒

      你看的很仔細
      也不吝給予讚美和鼓勵
      非常感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