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國境之南

Day6--- 3/24 台東大武到屏東恆春 105 Km

終於到了考驗小布爬坡能力的一刻,環島第六天,腳力也增進不少,枕戈待旦,早上7點不到就出發了。

雖然一路下來都沒見到東海岸的日出,但早上雲中透著橘色夢形般的天光真得好美。在南迴南興村海岸線最後一里路,防波堤外飄著風向旗,此刻北風正炙,我把小布停靠在護欄邊,留下東海岸最後的身影。

從大武到達仁南迴公路起升點只有六公里,在達仁全家便利店吃完早餐之後開始爬升。遠處山頂一片茂密的樹林間有個村落是我路程中的第一站,山路盤旋而上,村子忽遠忽近。上到山頂時最先在路旁看到的是森永派出所,村子通往南迴的道路很陡峭。幾乎從山谷直直開上來,村內有間教堂,十字架高高聳立在天際,住家圍牆外畫了和原民風俗有關的壁畫,色彩豐富,充滿生命力,人物濃眉大眼,鼻樑高聳,長得有幾分像外國人。

繼續往上爬,路稍平緩,後方有位騎公路車的男孩追上我,忽然在我背後大喊加油,把我嚇了一跳,接著又一位女孩追了上來,怕她嚇著我,換我先向她喊加油,她回頭說昨天我們見過面你忘了嗎?我卻一點印象都沒有,原來昨日吃魯肉飯時和老外在一起的女孩就是她,只是此時她沒戴眼鏡,一頭染成金色的頭髮,穿著緊身車褲,穠纖合度的身材,難怪認不出來,她從我身旁一溜煙而過,很快就消失在前方彎道盡頭。

小布快不起來,但也不至於騎不動,輪徑小在山路很吃虧,人家踩一圈,同樣力量我們要踩兩圈。只有看著別人往前衝,自己耐心的踩踏著,步步向進。不一會來到九華禪寺,這裡風景展望極佳,整個南迴改高架道路盡收眼底。我邊騎邊拍照,一路上來並沒有要牽車的地方,至於不落地,打從騎小布環島第一天起就放棄這念頭了。

在快到壽卡前一公里有個涼亭,我猜想待會壽卡人會很多,不一定有地方休息,這涼亭可以遠眺旭海,風景好又沒有人,就先佔下來躺著休息,吃完一條巧克力後喝了些水才慢條斯理的騎上壽卡休息站。

壽卡原本是個派出所,如今改為鐵馬驛站,所有環島的人,不管從楓港、車城或旭海上來,最終都要匯聚至此。驛站一樓有開飲機可以沖泡麵,幾個小女生一人捧著一碗麵,唏哩呼嚕的吃著。

逆環島不受東北季風影響,從北到南都可貼近海岸邊,但順環島就很慘,不但在台灣西部要受東北季風風阻影響,環島過程中也無法靠近海岸,每每要拍海景照都要跨過車道,我因功課沒做好,一開始就選錯了方向。

今日北風強大,壽卡這群逆環的騎士在台東大武往知本路會有一段逆風要騎,他們成群結隊,勢必有人負責破風,兩個年輕女孩夾在隊伍中。這是我環島七日碰到最多環島騎士的時刻,大家在此分享環島心得互加臉書聊得很開心。

所有人幾乎都從屏東往台東,只有我和昨日遇到的女孩從台東往屏東。我向她打了招呼,她想和壽卡驛站合照找不到人幫忙,就請我幫她拍照,我問她今天要騎到哪?原來她也要下旭海往佳樂水,我說,我也是這條路,今天可能一路都會碰到面,我車騎得慢,先走一步,待會見。

往旭海的路很小,沒有什麼車,中間有個村子叫東源村,村裡有個哭泣湖,進去參觀要買門票,這條路上種植許多山蘇和生薑。路邊有個烤香腸的小攤,我停下來買了一串,老闆力推我吃點大蒜,我說那會一路口臭,她笑著說,這樣猴群才不敢攻擊你,我大聲的笑了,我喜歡原鄉人的開朗和幽默;但驚訝的問她,這路上真有猴群嗎?她拉長尾音說當然有,而且有很多很多~~。當時我半信半疑離開,沒想到往旭海的路上,還真得看到不少猴子在樹上對我狂吠。

到了旭海牡丹灣海邊時,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這裡人跡罕至,風景很原始,憂的是,剛才爬上壽卡的460M高度,如今又回到海平面,前面爬昇的努力化為烏有,後頭往滿洲還要重爬一次。

在旭海牡丹灣時,天氣放晴,海水和浪花變得生動而鮮艷,那種鈦菁藍和地平線藍的交織,只有這裡才看得到。

我停下車在海邊啃了從達仁一路帶來的奶酥麵包,正想拿爐子燒點水沖泡麵,昨日那位和老外在一起的女孩騎了過來,我招手約她一起吃點東西,坐在海邊休息一會,聽她聊起才知,她喜歡旅行,之前也自助旅行去了歐洲各地,先前有過機車環島,這次想體驗單車露營環島,車上帶著簡單的帳棚和睡袋,令我非常羡慕,我腰開過刀,沒法這麼隨興睡帳棚,她說在壽卡交了很多朋友,浪費不少時間,今晚住在鵝鑾鼻,營地還沒找好,要先走,這是她環島結束前最後一天,明天從墾丁騎到枋寮就結束了。她說我之後會在過台中後碰上東北季風,那是最艱難的一段路,最好避開西濱公路。她以過來人的心情分享,說她當時騎到很沮喪,如今的山路其實不算什麼?當時我卻還不能理解那種逆風的痛苦。

離開旭海往滿州還有兩個橫斷的山脈,路程有點艱辛,慢慢爬上分水嶺後下滑滿州,這裡的風景極美,兩山間有條蜿蜒的河流和一大片草原被山環繞著,彷彿世外桃源。我查了逆光下靛青色的大山名叫四林格山,前方有老佛山高度都在600M左右。左手的萬里得山527M,這三座大山形成的狹長谷地中有條港口溪流過,途經較緩之處為滿州鄉,港口溪在此左轉,由佳樂水附近出海。

佳樂水跨過港口溪,有條和公路平行的吊橋,這裡有許多遊客,往前再騎四公里來到風吹沙,又一段上坡路要爬,海風很大,只好下來牽車,上到坡頂過水蛙窟後進入龍磐公園,這裡有大片牧場和白色柵欄,牧場背後天空的雲好美,太陽從雲隙射出,灰紫色中渲染著鵝絨金光。龍磐公園最高點是空軍氣象站的大圓球,過高點後下滑到鵝鑾鼻燈塔。

4:14分繞過台灣最南端,已是離家第六天的第七個小時,有點想家,這一路除了達仁便利店的早餐,只在牡丹吃了一個麵包;滿州喝了一瓶運動飲料。燈塔即便買票也不開放單車進入,有人建議我放棄和燈塔合照,可以在國之南境石碑前拍照,燈塔很美,但這個國之南境地標太醜,墾丁是個美麗而貪婪的地方,漫天開價的店家,髒亂醜陋沒有美感的攤販和地標,收費的公園卻提供髒污的廁所,騎車環島想和燈塔合照都變得遙不可及,但這裡卻是環島者跨越國境最南端的重要轉折點。

4:53分騎到船帆石才有小七可用餐,從滿州繞過鵝鑾鼻到船帆石才有便利店。在這用了今天正式的中餐,打電話給民宿告知已到墾丁,會晚點到。

拍完關山日落後騎到恆春,今天是環島以來爬升高度和里程都破表的一天,抵達恒西52憶民宿已晚上七點,我累壞了。老闆很年輕,正在動手DIY旋轉樓梯的隔音條,民宿是工業風裝潢的背包客棧,但我訂了間大雙人房,房中客廳在夾層下方,雙人大床在夾層上,紅磚牆和深藍色油漆牆面搭著深色木地板,今天特價八百,我拿一千給他,覺得年輕人經營這店不容易。他要找我錢,我說多的部份就寄在這,下次來再扣,他疑問的說下次還會再來嗎?我說肯定會的。


南興村海岸線外太平洋上的曙色

興建中的迴改高架道路

南迴最高點壽卡鐵馬驛站,過此後為屏東縣。


東源村哭泣湖
旭海牡丹灣
BikePacking 女孩的背影
四林格山
水蛙窟後進入龍盤公園牧場天空雲中的光線
墾丁帆船石
墾丁關山日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