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平原之上

Day8--- 3/26 高雄市到嘉義市 112 Km

高雄的清晨很朦朧,晨霧亦或霧霾已分不清,順著台17線北返,對於未來幾天的風景不抱任何希望,一路伴我至此的畫具一直沒用上,如今壓在包包下方,對台灣西部越熟悉,對未來風景越不期待。

環島第八天,有點了解,人生中目標一旦設定,就會想努力達成,為了這樣的承諾,也犧牲了許多其他的事;一路上的風景寫生、夜市小吃、風俗民情、歷史文化、古建築探索.....等都只能先拋諸腦後,求學念書、職場生涯彷彿也是這般寫照。

環島一次只能做一件事,太多旁騖會耽擱行程,時間就會拖長,兩難之下只好用最短的時間把路程走完,交待了大目標後,剩餘的願想留待下次實現吧?但真得有下次嗎?人生是不是也如此,每次來世只能設定一個目標,剩餘的只能遺憾的留待來世,我們是否因此而一再輪迴?

在左營大路和城峰路口交會處看見台灣府誌中所載之鳳山縣舊城門,一直以為鳯山縣就是今日小港附近的鳯山區,如今疑問解開,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這次旅程之中一再被印證。台灣雖小,尚有未盡了解之人文、地理和歷史,遑論世界之大,豈能以管窺天,島國被大海所隔絕,更該有遠渡之志,以見世界之大。

左營軍校路眷村紅色大門在早晨陽光下很美,色彩和光線所展現的生命能量吸引著我,大樹彷彿庇蔭著這份美好。過了左營後勁溪來到岡山梓官,這裡是吾母之故鄉,過去不曾訪查,如今已不知老厝何在,在梓官的路上,心中祈禱著她的靈魂隨我而來。對我來說,落葉歸根,是靈魂安息之所在,遠望10公里外大崗山,想起少年軟弱時,母親總是提起她幼年當養女時去大崗山揀柴的經歷,戰亂年代出生之人,心志如鋼鐵般堅韌。

高雄茄萣區漁塭中望見興達火力發電廠紅白相間的煙囪,公路另一邊是自動追蹤陽光的太陽能電廠。數日前才經歷台灣最原始的花東,如今感慨人類為了生存只能眼睜睜看著美麗的風景消失,熟輕熟重是上帝考驗人類智慧的難題,非我輩所能論斷,面對上帝的考驗,人們沒有共識,如同巴別塔的預言,天神打亂人類語言後,人們只能分散流離。

中午11點半在風中跨越二仁溪進入台南縣,這條溪曾名噪一時,台灣經濟發展的年代,這裡曾是廢電覽焚燒後戴奧辛污染最嚴重的一條溪。今日迎接我的是台南奇美博物館大門前的鐵修斯戰勝人馬獸雕塑,彷彿寓意著人類光明戰勝工業污染的怪獸,我內心讚嘆生命靭性如此強勁,光明、積極和向善的種子,永遠藏在人類內心深處。

過了仁德後改往東北走,台南縣很大,東區的新化,新市、善化、六甲、柳營、新營、後壁都是我不曾到過的地方。在地圖上看起來這條路避開台南市朝著偏向內陸的嘉義市開去,即避開海線的東北季風,又避開山線的高低起伏。台灣的道路一般都能望見高山或海洋,這裡有台灣獨特的平原景觀。

下午1點扺達新化,一路都在烈日下奔走,新化街役場的老房子吸引了我的目光,於是停在對面便利店歇息,上網查了這棟建築的身世,才知他搬過家,亦得知日本殖民時代的役場如同今日區公所或鄉鎮公所。

過新化後一路荒涼,路上卡車多了起來,穿越南科,廠房並不多,大片空地旁林立著許多土地租售和廠房承包的廣告。新市和善化介於國道一號與三號間,其中有高鐵和台鐵平行,交通十分便利,曾文和烏山頭水庫提供農業及工業用水,但水庫常年缺水,成為設廠隱患,南科離台南市和嘉義市人口稠密區較遠,人才取得困難是其發展較緩的原因。

在台南官田路旁看到淡黃色蓮花出淤泥而不染,非常純淨,令人動容。林鳳營有片落羽松森林在稻田之中,小溪流從其中流過,許多年輕人來這騎車拍照,經過此處時大卡車少了許多,讓一路緊張的情緒放鬆不少。過柳營車站後天色近黃昏,我雖一路加速,但仍順手拍了新營及後壁車站留念,一個新穎;一個樸拙,反映出歷史的年輪。

6點跨越台南嘉義交界的八掌溪,正值日落,鹹鴨蛋沉入溪水盡頭,橘紅色倒影映照在溪水上,絕美的日落,療癒了奔走的靈魂,趁著夜風還未放肆,小布在嘉南平原上狂飆,穿越燈火通明的北迴歸線界,衝刺完最後一里路,奔向夜晚的嘉義市。 

左營軍校路眷村紅色大門

奇美博物館大門前的鐵修斯戰勝人馬獸雕塑

新化街役場的老房子
台南官田黃色蓮花
林鳳營落羽松森林


嘉義北迴歸線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