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穿越小鎮

Day9--- 3/27 嘉義市到台中 100 Km 

早上在飯店用餐後七點出發,台一線嘉義往雲林是我今日要走的一段路,也是我對外縣市省道記憶較深刻的一段路。

年輕時暑假來阿里山看神木,那時還沒有中正大學,當時在大林住了幾天,同學款款相待,還騎著機車載我到嘉義吃雞肉飯,順便看了一部電影。當回憶起人生中五陵年少的歲月時,這一路上的風景總是不缺席。

在民雄往嘉義市某個過彎處,他指著遠處老房說,這就是民雄鬼屋,當時心裡覺得毛,但看他若無其事的樣子,猜想鬼屋也許只是個傳說,看完電影他又帶我去糖廠及梅山附近的果園逛了逛,那百無聊賴的日子,總是令人無限的懷念啊!

嘉義市薄霧未散,過了北門車站後一路往北,路旁偌大飯店已歇業,令人不勝唏噓。縣市交界的牛稠溪在淡黃色晨曦中漂浮著,過溪後左手邊是吳鳳科技大學,再往下過民雄市區後路旁稻田漸漸出現,眼前只剩下沃野平疇,人漸稀、車漸少。

過了大林才了解,原來大林離雲林更近一點,我在雲嘉邊界一間加油站休息,加油站取名"嘉林",用了嘉義縣和雲林縣各一個字,表示是間位在兩縣邊界的加油站。

進入雲林,迎接我的是名叫石龜的小車站,如果不是環島經過絕對不會相信有這麼迷你的月台,白色小站,穿越鐵軌的天橋和月台都是白色,非常簡潔,車站大約只有一個貨櫃般大小,不太有車停靠。對我來說這就是我想見到的風景,不管是站名或是月台型式都令我覺得與眾不同,我喜歡獨特而別緻的事物。從藝術的角度來看,只有大師的作品是獨特的,而眾人只能複製這種獨特卻不一定能擁有。

過斗南往莿桐,雲林蒜頭今年產量過盛,農民權充小販在路旁叫賣自家蒜頭,台一線和國道一號在西螺交會,西螺休息站非常知名,過此後改走145鄉道經西螺大橋過濁水溪。

濁水溪發源於南投合歡山是彰化和雲林的界河,也是台灣南北分界的重要指標,如今西螺大橋漆成紅色,雲林入口處橋下種植波斯菊園,這種景象和屏東下淡水溪鐵橋所見雷同,鄉鎮發展觀光有樣學樣,也不知是誰山寨了誰?

過了濁水溪後進入彰化,我繼續沿著145號公路往北,離開台一線後,一路遮蔭又很美,位於彰化埤頭鄉的這段路叫彰水路,兩線道,路旁種植茄苳,車少,林蔭下騎乘很舒服。過了台灣穀堡後來到埤頭鄉合興村,我在7-11休息,打電話給原本在彰化市扇形車站旁預訂的民宿取消預訂,我覺得如果我往溪湖走,接上135鄉道往鹿港再走海線到台中港,這樣可省下很多路程。隔日可全力往苗栗新竹奔走,因為這段路是東北季風最強的一段路。

在彰化溪湖鎮路上看到一間老房,招牌寫著溪湖藝文館,上網查了後才知是1935年所建之溪湖役場,同昨日新化街役場一樣,也是日本殖民時期的區公所。這些被保留下來的老建築非常珍貴,可成為台灣建築和藝術史上的活教材。

過了溪湖藝文館後路底左轉接上135鄉道往鹿港,一路海風開始增強,1:47分在蘆厝的大榕樹旁休息,大榕樹冠覆蓋了整個車道,我吃了些帶來的堅果,天氣熱加上逆風,體力消耗很快,不僅騎不快,雙腿也使不上力。

下午2:20抵達鹿港,年少時朗朗上口歌曲中所說的鹿港小鎮,對住北部的我來說,鹿港充滿傳奇,年少不知歌中所描寫的鄉愁滋味為何,那時許多學子都為了這首歌而來到鹿港朝拜,我卻始終無緣。

老街轉轉,拍了些照片,覓到附近OK便利店補充些咖啡和飲料,繼續沿著台17線往台中港。這段路海風超大,為了減低風阻,幾乎都用手肘靠在把手上趴著騎。

4:30過了彰化和台中交界的烏溪,這是濁水溪之外今日所見第二大溪流,經過溪上的心情卻完全不同,過濁水溪時我還可優哉游哉的拍照,但烏溪上風大,卡車又多又快,路橋護欄很低,讓我覺得有掉落橋下的風險,提心吊膽的騎著,遠遠望見台中火力發電廠在海邊污濁空氣中若隱若現,只有眼見為憑,才會相信中部空污如此嚴重,此時開始擔心深澳電廠會不會蓋?

過烏溪後抵達台中龍井,一溪之隔,龍井有大片良田,看了令人心情愉悅,火力發電廠電力輸出的高壓電塔紅白相間沿著大排水溝跨過大肚山進入台中市,公路左側和右側的風景,彷彿白晝和黑夜。

北門車站往阿里山的小火車

牛稠溪在淡黃色晨曦中漂浮著

民雄市區後路旁稻田漸漸出現

西螺大橋

145號彰水路

溪湖藝文館

135鄉道上大樹

鹿港公會堂

台中火力發電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