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稻米的故鄉

Day4 --- 3/22 瑞穗到台東市 108 Km

昨晚趕路沒看清楚瑞穗溫泉路上來時的風景,今日回望,有間黃色城堡,後方建築如童話世界中的古老石屋,山牆漆著繽紛的色彩,飯店前台灣濼樹夾道林蔭,很有歐洲風情。

我問附近居民正在興建的飯店叫什麼名子,他們說是春天酒店。飯店完成後,這條街將變得更熱鬧。

順溫泉路一路滑到秀姑巒溪和富源溪交匯口,瑞穗的路不是朝著山裡直直上切就是朝溪裡一路下滑,路的盡頭是瑞穗露營區,也是是秀姑巒溪泛舟的基地;花蓮最大的露營區,從這裡可遠眺舞鶴台地,北迴歸線由台地經過,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板塊在這裡相接。

過營區後迎面而來是一雙古樸的水泥雙橋,橫跨在荒溪之上,原本可能是條單線橋後來為增加流量而興建另一條橋成為雙橋。過了溪之後是花蓮玉里蹎,進入平緩的台193線,走這條路環島可避開台9線省道在舞鶴台地的上坡,一路遙望秀姑巒溪左岸三民和玉里兩個鄉鎮。

春日、淞浦是玉里的米倉,春日的神農里有一望無際的梯田順階下至秀姑巒溪。這一路除了稻田外,村落間尚可看到高聳的菸樓。

過赤柯山後的棣芬有間小麵店,招牌寫著阿婆玉里麵,我停車下來點了碗大乾麵。小店已有幾位原民青年在用餐,默默瞧著我的車卻沒和我交談或眼神交匯,想必見慣環島騎士,已沒興趣介紹些什麼,也沒打算讓位,我就端著麵在路邊小桌用餐,麵條Q彈有嚼勁,配上肉燥、豆芽菜和兩片燙過里肌肉片才60元,這餐花得錢少卻得到極大的滿足。

環島以來為了方便,一路到這都在便利店解決中餐,一方面有冷氣和wifi,另一方面有桌子可寫點日誌。這時忽然覺得吃了一頓很有在地風味的中餐。便利店雖可享受全國標準一致的口味和方便,但卻失去體驗在地小吃的機會,這時我才有所頓悟。

再往前騎到樂合,台九線和193相交接,在此可由安通過玉長隧道往海線成功,平行台九線左側有條玉富自行車道,平緩好走,是舊鐵道遷移後所建,一路經過安通和東里兩個舊站,過安通之後即進入花蓮富里,車道在東里鐵馬驛站結速接回台九線。

接著從富里的萬寧埔到馬加祿是一段長上坡,過了之後一路滑到竹田的六十石山入口,再往前進入富里鄉市區,過富里後接池上後站的學富路,一路通往池上。

池上和富里是秀姑巒溪和卑南溪的分界,也是台東和花蓮的交界,池上和關山的米是以地方命名,直接就叫池上米或關山米;但花蓮的米卻另有稱呼,富里的米叫富麗米、玉里的米叫御皇米。這四個鄉鎮是花東產米最多的地方,多半都是有機種植。

進池上後我沒拜訪金城武樹和伯朗大道,今年一月才來過,之前是觀光客,難免俗套的去拍拍照,這次環島就省了,因此直接騎往關山。在過卑南溪橋上,夾道的黃花風鈴木開得正美,樹稍花朵長到橋邊護欄,伸手可及,這時天氣也好了起來,我就近拍下花朵玉照,整個心情都變得很開朗。

到關山全家便利店稍休息,店長是位熟齡美女,黝黑的膚色,讓人有種健康美的感受。這些日子風吹雨淋日曬,我也和她擁有相同的膚色,愈發覺得才是自然的美麗。她說往台東的路很輕鬆,我卻記得有一段很長的坡要爬,她說那也只有一小段,不算什麼。她愛騎車,之前早就騎過了,才這麼肯定的回覆我。

我連絡了台東民宿確定今晚入住。之後果然如她所說,一路都很平直,雖有上下,但都算平坦,過了鹿野,台東聖山督蘭山在雲中若隱若現,山很藍,稻很綠,這裡的綠很飽和,和先前池上看到的稻田因稻子長度不同而顏色更深一點。

台九線過鹿野溪這段最辛苦,一來一日體力耗盡,二來跨溪位子在較上游處,要逆流而上一段路,小布本身就有13公斤重,加上13公斤的行李,只要是有坡的路,我心裡都會有所畏懼。這一路看起來都是下坡,但再看一旁水溝內的水卻都往上流。

過了鹿野溪之後右方有條叉路通往紅葉,這個紅葉才是真正紅葉少棒隊的故鄉,過此之後是較陡的上坡路,爬上鞍部後經初鹿村下滑至更生北路的茄苳林蔭隧道即抵達台東市。

我在市區吃了兩個池上便當,飽飯後之才往火車站附近沐泉民宿,這是我第一次入住無人管理民宿,網路刷卡付款後,對方在電話中告知進門密碼,進入客廳後,茶几上有房間所屬的鑰匙,可直接開門住房,走的時候把房門關上即可。那夜只有我一人住在三層樓的大別墅中,我猜想房間之外肯定有不少監視器看著我。






  








1 則留言:

  1. 風景很漂亮
    晴日也一定別具風情

    文中的黃色城堡應該頗為吸睛
    還有那個無人管理的民宿
    我也覺得很棒

    回覆刪除